相隔361年...富春山居圖台灣合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號稱中國十大名畫之一,由元代大畫家黃公望創作的《富春山居圖》,在分隔兩岸六個甲子之後,今天終於在台北故宮合璧展出了,展期六十天到七月三十一號。華視新聞透過鏡頭,帶您到黃公望創作《富春山居圖》的地點「浙江省富陽市的富春江畔」,領略畫中有景、景中有畫的意境。

  相隔三百六十一年,號稱中國十大名畫之一的《富春山居圖》,終於在台北故宮合璧展出。雖然中間還是隔了一段距離,但卻是兩岸文化界努力的成果。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也親自來台灣參加儀式,為了這兩岸文物少有的交流。

  只是《富春山居圖》怎麼會分成兩部份呢?話說六百多年前,元朝大畫家黃公望花了四年時間,沿著現在浙江省富春江畔遊歷,把河畔的景緻融合心中的意境,一筆一筆描繪出來,不過在明朝末年不幸遭到燒毀成兩段。浙江博物館珍藏其中51公分的部份畫作,被稱為《剩山圖》。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則帶了長達六公尺三十七公分長的主要畫作,稱為《無用師卷》,珍藏在台北故宮。而從這一刻起,兩岸民眾終於可以一睹《富春山居圖》完整的原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