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7 12:00

治病?致癌? 降血糖藥恐致膀胱癌

楊依嘉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一款降血糖藥物愛妥糖提出警告,認為病患服用愛妥糖超過一年,會提高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包括法國、德國都宣佈禁用,但台灣有320萬人都還在吃。

  白色小小一顆,就是我們台灣320萬人糖尿病患在吃的降血糖小藥丸愛妥醣,不過現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卻警告,這個白色小藥丸如果吃一年以上,糖尿病患可能還會有膀胱癌的問題。

  德法兩國已經率先禁用,但我們台灣還沒說不,倒是醫生有接到幾個服用愛妥醣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肺水腫腳水腫沒到膀胱癌,膀胱癌其實不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說,就連業者自己在仿單上面都有標示,老鼠實驗吃進大量愛妥糖,結果出現膀胱癌。

  但這字小得一般糖尿病患根本不會注意也不容易看到,在台灣食管局還沒做出決定前,醫生建議如果病患聽了有點擔心,沒關係,市面上這種降血糖U藥物,安全沒有副作用可以代替的還有二十幾種,所以有疑慮還是向醫生討論,吃藥吃得比較安心,而不是吃藥吃出一堆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