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2 12:00

神奇人工香精 清水變雞湯!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市面上有些食物,為了吃起來比較美味,都會添加,人工添加物,像是果汁,其實,只要加人工香精,就可以變成一杯果汁;到底,食物裡隱藏哪些秘密?

  把買回來的雞骨,清洗乾淨,再放進檸檬片一起煮,接著把薑切片,放入蔥末,丟進雞骨湯大火熬煮,要煮出純正雞湯從前置作業加上熬煮時間,就要將近兩個小時,但是,你也可以不必這麼麻煩,只需要在清水放入一小匙的雞精粉,放在鍋子裡煮沸只要5分鐘。

  花兩個小時熬煮出來的雞湯和五分鐘煮出來的雞精湯,哪一碗比較像真正的雞湯,我們就請人來試喝看看,試喝民眾知道真相難以置信,但是雞精粉根本不含雞肉,而是用化學合成出來的香味,這樣一大罐一千公克只要230元,可以煮個好幾千碗,真正的雞湯光是一鍋成本就要五六百,用雞精粉煮一鍋大概只要10塊錢,成本差很大。不過仔細比較一下,雞精粉煮出來的比較清澈,真正雞湯還有一點點浮油。

  但是化學香料厲害的不只省成本,而是什麼味道都做得出來,真材實料的芋頭麵包怎麼做,看看麵包師傅先把芋頭切塊,放進蒸籠裡,得要蒸個20分鐘,讓芋頭變得鬆軟,再來拿調味好的麵糰,和著芋泥攪拌。隨著攪拌機發出的聲音,芋泥麵糰才漸漸成形。

  看看真正的芋泥麵糰,芋頭顏色淡淡的,很不明顯。但是換個方式,不需要芋頭,只要加這一罐芋頭香精。聞起來有濃濃的芋頭香,但是成分根本沒有芋頭,這樣一大坨的麵糰只要滴個兩三滴,攪拌5分鐘,麵糰立刻變成自然的紫色,甚至比起真正的芋泥麵糰還要真實,只是仔細看,真正的芋泥顆粒會讓麵糰表面凹凸不平,只是說到賣相,誰會投它一票?

  同樣師傅再幫我們示範,加了草莓香精的麵包,根本不需要草莓,兩三下,就讓麵糰染上可口的粉紅色,雖然這些人工香料和色素都是合法,但是您平常吃進肚子裡的,恐怕還有更多人工添加物,像是加了漂白劑的蔬果沙拉吻仔魚、加了人工甘味劑的飲料蜜餞,還有保色劑的香腸火腿,或許您吃東西追求快速追求賣相好,但是您確定到的都是真材實料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