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12:00

"送肉粽"除煞! "在地"躲"外地"爭睹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昨天報導過彰化沿海鄉鎮,有個民間習俗就是為上吊身亡的死者,去除煞氣會沿路驅邪,也就是俗稱的送肉粽。有一戶喪家昨晚舉行了送肉粽法會,雖然有些民眾刻意避開這條路線,但有些文史工作者和學生,因為很好奇到場圍觀。

  關門上鎖這還不夠,鐵門也要趕緊拉下來,一樓二樓門窗全部緊閉,還有人貼上了符咒,放眼忘去一整排民宅電燈都關了,街道空蕩蕩的,剩下一兩部摩托車和轎車。趕著回家的原本直直的往前開,卻突然又迴轉繞道,怎麼這麼怕呢。

  不過看看這群人卻老神在在,還有人背著相機準備拍照紀錄,他們是外地來的文史工作者。還有台大研究生,老早就在一旁等著了,是什麼事情讓當地人害怕,外地人一點也不怕,原來是送肉粽法會,法師誦經作法驅邪沿途還得不停的放鞭炮。

  這就是要為上吊身亡的死者,超度亡魂叫送肉粽,儘管當地人都知道是彰化地區傳統的習俗,不用太恐慌。考試每次一有喪家舉辦送肉粽,就會排斥紛紛迴避,反倒是吸引外地來的文史工作者好奇圍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