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19:00

剝柚子沒洗手 手嚴重脫皮還長斑

柯映青 葉家君 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大家都會吃柚子,但是皮膚科門診出現一名女病患,因為連續假期一天剝將近十顆柚子,手部出現嚴重脫皮,甚至還有一點一點咖啡色的斑,原來是柚子皮的「植物性化合物」留在皮膚上,被陽光燈管照射形成,而且這樣的色素斑需要二、三個月才會消退,醫師建議,剝完柑橘類的水果一定要記得洗手。

  嚴重脫皮的富貴手,掌心上還有一點一點咖啡色的斑,造成手變成這般模樣的凶手,竟然是中秋節大家常吃的柚子,一名30幾歲的女病患,中秋假期一天之內剝了將近十顆柚子。沒有馬上洗手,結果雙手竟然被柚子皮裡面的汁液侵蝕了。

  看看這些出門診個案的照片。還有人因為剝柑橘類柚子皮嚴重富貴手,另一雙手斑幾乎爬滿雙手,全變咖啡色,1。柚子皮的油有清潔功能,可以除臭驅蚊蟲,也讓很多人覺得味道香,剝完沒馬上洗手,結果柚皮油漆酚類等的植物性化合物,造成皮膚皮脂膜刺激脫皮,陽光或日光燈管。紫外線一照,形成咖啡色色素斑,醫師建議,剝完柚子等柑橘類水果要洗手,或是戴手套剝柚子皮。以免對手部造成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