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 18:58

烤香腸配小卷 引發過敏全身腫!

江麗君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民眾吃烤肉喜歡香腸配海鮮,但台中卻有一位陳小姐吃出問題,她全身起紅疹、刺痛發癢,連臉都紅腫。

  醫生檢查後發現,她是把烤香腸和小卷一起吃,因為香腸裡添加了亞硝酸,和小卷裡的蛋白質結合會轉換成不好的蛋白質,才會引發身體過敏反應,造成皮膚紅腫。不只小卷,其他海鮮類的食物如果和烤香腸一起吃,會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引發過敏反應。

  28歲的陳小姐,右眼下方整個紅腫發癢,眼睛都快睜不開,背部也起了紅疹,不只發熱,發癢還刺痛,但又不能抓,非常痛苦。

  醫生檢查後發現,原來陳小姐是因為吃了這烤得香噴噴的香腸和小卷,為了增加色澤和防腐,業者都會在香腸裡添加亞硝酸鹽,但這卻成了過敏的主要原因。因為亞硝酸鹽碰上小卷裡的蛋白質,變成了亞硝酸蛋白質,會攻擊體內的免疫系統,碰上原本就有過敏體質的陳小姐,立刻發作。

  醫生提醒,不只小卷,像是牡蠣蛤蠣花枝裡頭,都屬於海鮮類的蛋白質,但這種蛋白質碰上香腸裡的亞硝酸鹽,反而會轉變成不好的蛋白質,引發身體的過敏反應,所以有過敏體質的人,儘量不要把香腸搭配海鮮類的食物一起吃,才不會像陳小姐這樣,皮膚又紅又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