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12:00

新生兒3%蠶豆症 蠶豆.樟腦別碰!

季芸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家長注意,每一百個新生兒裡,有三個是蠶豆症患者,有蠶豆症的話不能吃蠶豆,也不能接觸樟腦丸,新竹有個罹患蠶豆症的小男童,就是不小心吃到蠶豆,造成呼吸困難、體內還出現急性溶血反應差點喪命。

  香酥蠶豆,吃進嘴巴裡一口又一口,但可不是所有小朋友都能像小男孩一樣,大口吃蠶豆,因為平均每100個小朋友裡,就有3個患有蠶豆症,蠶豆症不能吃,媽媽說的沒有錯,除了蠶豆不能吃之外,化學做成的錼丸樟腦丸一樣不能碰,新竹就有一名男童,因為吃了蠶豆差點喪命。

  因為基因缺陷,身體裡缺乏特殊酵素,紅血球抗發炎能力低,如果不小心吃下蠶豆,或是聞到揮發的樟腦丸,就會讓紅血球的細胞外膜受損,出現急性溶血反應,不能亂用藥,無論是吃的還是用的,都要特別小心,但爸爸媽媽也別太擔心,隨著年紀增,免疫系統也會增強,蠶豆症小朋友的病症,就會跟著改善許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