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22:00

生活未來事:我的世界不黑暗(二)盲棒好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一支相當特殊的隊伍為台灣發光發亮,卻往往被人遺忘,他們就是台灣的盲人棒球隊,這支隊伍曾經在2004年到2006年,連續三年奪下世界盃盲人棒球賽的冠軍,但每次出國比賽,都幾乎籌不出經費。盲人棒球和一般棒球最大的不同,就是不管是打擊、跑壘、還是守備,球員因為眼睛看不見,必須「聽聲辨位」,也大大增加比賽的困難度,而盲人棒球隊的成員,他們有的是特教老師,有的是街頭藝人和按摩師,他們熱愛棒球,永不退縮的精神,透過鏡頭帶您來感受。

  接近中午,在大漢橋邊的河堤草地上,有個特殊的隊伍,頂著大太陽正在練球 ,他們就是「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仔細聽聲音,憑感覺用力揮棒,防守的球員連滾帶爬想辦法接殺。發現了嗎,他們打的棒球和一般棒球不太相同,壘包是1.2公尺高的圓柱體,所使用的球,則是會發出嗶嗶聲響的16吋壘球。

  除了投手和捕手由明眼人擔任,其他球員全都是弱勢和全盲,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今年八月遠征美國印第安那州,在2011年世界盃盲人棒球錦標賽,總共21支的參賽隊伍當中,再度展現驚人的戰鬥力。

  雖然比賽終場,最後是以11:10一分飲恨,痛失冠軍,獲得亞軍,不過台灣盲棒球員全力衝刺,不屈不撓的奮戰過程,卻感動了場邊所有觀看球賽的觀眾,而接連三年都險勝台灣,獲得冠軍的美國加州球隊,對來自台灣的這些強勁對手,也忍不住豎起大拇指。

  盲人棒球起源於1976年美國明尼蘇達州,是專為盲人設計的一項運動,而在球場上,為台灣發光發亮的台灣盲人棒球隊,則是1996年,也就是民國85年成軍,經過七年的苦練,2004年他們第一次拿下了世界盃冠軍,2005年和2006年,台灣盲人棒球隊更三連霸,連續三年奪得冠軍,揚名國際,當國歌在球場上響起的這一刻,眼睛看不見的他們,忍不住流下了眼淚,不過在得獎的光榮背後,很少人知道,每個球員其實都有一段辛酸故事。

  在場上跑壘就像在拚命,更曾經拿下最有價值球員獎,他是台灣盲棒的主力球員,雙眼全盲的邱文昇,剛剛出生就遭到父母遺棄,也因為這段過去,球場上的他總是想扭轉命運,他是資深球員王兆熙,也是來自基隆的特教老師,五歲時從樓梯摔下來,損害了視神經,大學開始接觸盲棒,回顧自己從菜鳥變成資深球員,感觸很深。

  而十五年來,每一場練習和比賽,幾乎從不缺席,他是義工教練林春佑,也是一位計程車運將,每個月他都會從台中專程北上,義務陪球員練球。

  來自各行各業,原本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卻因為盲人棒球串連起彼此的生命,蒙著雙眼全力衝刺,就算跌倒了,還是要爬起來向前衝,就是這股不輕易放棄的精神,感動了來義務幫忙的志工,大太陽下,不管是扛器材,還是打雜,志工絲毫沒有怨言,隊長妻子挺著大肚子也來加油。

  或許是患難見真情,志工小毛和龜哥成了情侶檔,而主力球員邱文昇也和可愛的志工宇萱,迸出愛的火花,因為長期缺乏經費,盲人棒球隊每次出國比賽,都面臨籌不出機票錢的困境,2007年和2008年,他們曾經兩度缺席世界盃大賽,談到經費,隊員只能嘆氣,儘管面臨重重的困難,球員們還是露出燦爛的笑容,迎接未來,而他們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明年能為台灣,帶回第四座盲棒世界盃的冠軍。

  在盲人棒球的場上,從本壘到壘包只有短短的100呎,不過黑暗中全力衝刺的這段距離,卻也讓我們看到,這群球員他們的執著,和生命的無限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