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 12:00

憑什麼"漲奶"?! 漲幅貴了3倍...

廖學賢 彭佳芸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鮮奶漲價,公平會已經對味全、統一跟光泉這三家業者,開罰三千萬,但因為漲價一次,只能罰一次,所以鮮奶價格,可能是回不去了,不過鮮奶漲價合理嗎,我們往源頭追,這次鮮奶會漲價,是因為農委會公告生乳收購價,每公升漲1.9元,但經過乳品廠加工後,就漲到6塊,難怪讓消費者無法接受。

  乳牛大口吃牧草,擠出來的牛奶又多又香濃,最近鮮奶大漲價,那酪農們,是不是口袋也比較飽,隨便算一算,當飼料的牧草漲了一倍,玉米、黃豆也漲價。農委會於是調漲生乳收購價,每公升1.9塊,沒想到一經過乳品廠,變成漲6塊,足足墊高三倍。加上進入冬天鮮奶盛產期,生乳價每公升即將要降2塊,酪農反而倒賠0.1元,所以漲價的6塊錢,全進了乳品廠口袋。

  這樣的漲幅怎麼合理,難怪公平會開鍘,重罰味全、統一、光泉三千萬,唯一一家沒被罰的是第四大廠福樂,因為擔心買氣下降,目前先觀察市場反應,再決定要不要調漲。不過開罰有用嗎,業者被重罰,消費者覺得大快人心,不過聯合漲價一次,只能罰一次,乳品廠繳錢了事,照樣漲,就算是冬天鮮奶盛產,想等降價,大口大口喝到便宜鮮奶,下輩子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