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12:00

9年國教回顧 影像與記憶倒帶

蘇啟禎 鄭凱文 報導  / 台北市

  按照政府目前的規畫、十二年國教將在民國103年上路,至少有七成五的學生可以免試升學。這對現在為人父母的這一代,可真是難以想像的事,當年不但有大學聯考、高中聯考,在九年國民教育還沒有實施以前,連小學畢業想上初中,都要經過激烈的考試競爭。不管您有沒有經歷過那個時代、這些歷史鏡頭應該都可以讓你有一些體會。

  1945年對日抗戰勝利,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延續了日治「國民學校」六年義務教育的方針。但是國校畢業生如果要繼續升學,必須面對激烈的考試競爭。1952年,第一屆初中聯考開辦,台灣的聯考時代揭開序幕。

  1954年,大學聯考試辦,隔年各公私立大專也加入,大專聯招制度就此成形。1958年北區公立高中聯招也正式上路。從初中、高中、到大學聯考,為了擠進一關比一關更難的窄門,惡補、填鴨、一元化價值,禁錮了一代又一代、原本該洋溢著創意與個性的年輕頭腦。

  隨著對中共戰事的失利,1949年退守台灣的國民政府,記取大陸學潮的殷鑑,以反共復國為宗旨的黨化教育,開始貫徹到各級學校,三民主義和軍訓課列為高中、大學必修,現任軍官轉任校園擔任教官,掌管學生的軍事訓練與思想政治監控

  。1968年,政府開始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國民學校改制為國小,初中改為國中,上國中不必再考試了,國人整體的教育水準,跨進了一大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