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06:00

診所醫師周休2日 明年4月試辦

吳雅瑜 林國煌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減輕醫生的工作負擔,衛生署決定從明年4月開始試辦基層診所周休二日,大都市的民眾或許可以到大醫院掛急診,但是偏遠地區的民眾可就麻煩了。民間團體建議政府出面跟各家診所協調讓大家輪休,不能集中在星期六和星期天,否則在假日生病的人可能會找不到醫生看病。

  最近日夜溫差大,不少民眾感冒會到家裡附近的診所看病,不過衛生署同意西醫基層診所,從明年四月起試辦周休二日。不少民眾開始擔心一旦假日生病,該怎麼辦。由於目前健保局規定,西醫診所合理門診量一個月二十五天,才能申請健保給付診察費,但醫界陸續傳出疑似過勞死,因此醫師團體才會向健保局提案,希望將合理門診數降為二十二天,也就是可以周休二日。

  對此,醫改會認為政府應該與基層診所協調,公佈各診所假日輪流的看診時間,否則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區域,民眾就醫問題會更嚴重。健保局強調,將會要求診所週六看診率要維持在85%、周日24%,並設置民眾就醫服務專線,不會讓民眾周六日找不到診所看病,健保局也將監控,若出現異常就會立即停止試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