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連5天吃素 6千人擠爆廟前!

洪杰民 報導  / 南投縣

  最近到南投埔里旅遊要有心理準備,全鎮只提供素食。因為當地正在舉行三獻祭典,全埔里鎮九萬人連續五天都吃素,鎮上的市場肉攤和葷食餐廳全部暫停營業,今天晚上就有六千人在廟前吃素,場面非常壯觀。

  吃飯時間一到廟前廣場人擠人,不要擠,人人都有晚餐吃。埔里居民拿著餐盤一個一個排好隊,長長的人龍看不到盡頭,這一餐有六千個人一起吃。菜色有炒青江菜、素豆乾,還有炸地瓜。

  小朋友肚子餓了,儘管不是炸雞,一樣吃的津津有味。為了讓六千人能擠進來吃東西,廟前搭起長一百公尺的棚架,從高空俯瞰像一條長長的巨龍。從各地號召來的總舖師,五十個人從前一天就開始準備料理:大菜刀大把大把的切,光是洗菜就動員一整排的婆婆媽媽,拌炒好的米粉也得要兩個人一起用長長的大鍋鏟翻炒。

  大家忙著上菜,旁邊還有一箱箱堆積如山的青菜;全民大拜拜,整個埔里鎮都動了起來。各個廟宇的陣頭出巡,還有埔里美女坐在藝閣花車上。鑼鼓喧天,熱鬧踩街,好像一場嘉年華會。

  這是寧靜小鎮罕見的熱鬧,全埔里拜拜大吃素是傳承了百年的習俗。埔里開墾初期,湄洲媽祖遷入,信徒越來越多。當地人和媽祖約定,十二年一次舉醮祭典。祈求平安,而每三年再辦一次三獻,目的是報答神恩。今年(2011)就是三年一次的三獻,每家每戶都遵守,絕對沒有人例外。如此虔誠的民俗祭典,讓外地人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