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12:00

行醫50年!爺爺婦產師日接生20兒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雲林縣

  不過生小孩遇到好醫師也很重要。來看到這位,婦產科醫師曲立皓,他今年78歲了,卻在偏遠地區行醫了五十年。他其實是山東人,流亡到台灣後,到了醫療資源不足的雲林縣,在虎尾若瑟醫院,一待就是三十年,曾經一天接生超過20個新生兒,還有一家兩代,媽媽跟女兒,都是找他接生。

  一大早,護理人員宏亮的招呼聲,只為他而喊,笑容滿面頭髮花白,被叫曲爸的醫師曲立皓,應該算是雲林縣年紀最大的婦產科醫師,他78歲了,來找他的很多是像這樣,兩代都由他接生的媽媽和女兒,以前接生的小娃兒,現在又當媽媽了,代代相傳的生命延續,是曲爸心中最美的生命曲線。

  曲爸回想剛來醫院時,一天還接生超過20個新生兒呢。時間倒回到民國22年,曲爸在山東出生,16歲時,跟著國民政府部隊來到澎湖,後來他考上國防醫學院,畢業後,登上軍艦,往返東沙群島行醫,幾年海上的漂泊行醫後,又到金瓜石九份的礦工醫院兼診,民國70年,他接到好朋友的一通電話,就帶著全家大小,搬到這兒。

  泛黃的老照片中,是民國72年,他和老婆,七歲女兒三個人就住在若瑟醫院的老宿舍中,簡陋的宿舍,跟醫院就在同棟樓,能最快替病患解決問題,還記得有一次病人半夜羊水破了,曲爸要趕來接生,家裡鐵門卻被擋住,車子出不來,他情急之下,竟然就從斗南騎了十多公里的路,喘吁吁地趕到醫院接生,那一幕永遠忘不了。

  即使到現在,年紀越來越大,但曲爸的工作量可沒有因此變少,這幾年來,曲爸深入各地做巡迴抹片檢查,有一份統計顯示,雲林婦女的罹癌率,是全國第一,每一萬人只有20個床位,每1140人才有1名醫師,跟大都市差很多,他覺得提升雲林的醫療資源,是刻不容緩的事。從澎湖到東沙群島,由九份礦坑到雲林,50年的偏鄉行醫生涯,溫暖無數的心,連帶豐富了他,因為就像羅馬哲學家講的,"人生有如故事",不是多長,而是多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