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12:00

部落青年返鄉 學技術拚偏鄉經濟

何佩蓁 黃瑞麟 陳傳霆 報導  / 台北市

  從無到有,屏東高士部落的鑫工坊有愈來愈多到外地發展的部落青年,選擇回到故鄉學習一技之長,學員數量多了,創作的成果也愈來愈豐富。小小的教室裡真熱鬧,有人在鋸模子,有人在燒紅銅線。鑫工坊指導老師惠琴,耐心的教著學員,鑫工坊就像一塊大磁鐵,讓這些在異鄉發展的排灣族子弟,回到家鄉學習一技之長。

  有著濃濃排灣族風情的手環,還能用紅色琉璃珠畫龍點睛。仔細挑珠子,一邊選顏色腦子也要動個不停,因為怎麼配色怎麼纏繞,沒有設計圖全靠創意,對部落的情感就這麼串進一顆顆珠珠裡。排灣族早年就有金工手藝,紅銅線搭配彩色琉璃珠,編織成耳環吊飾,用鐵絲一圈一圈纏繞而成。

  為了磨亮飾品手指頭都黑了,滿桌子耳環都是學員心血結晶,就是高士的英文縮寫,打成了鑰匙圈,上頭的野牡丹花是高士部落的記憶,部落圖騰百步蛇,希望牽起高士遊子想念的心,在部落待了15天紀錄的學生導演,自己都被感動了。鑫工坊永遠都有金屬碰撞,熱情的聲音,這些開心奔跑的部落孩子啊,一定要記得長大後,要記得要回家鄉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