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12:00

小林村毀了! 在大愛村看見生命力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今天的追夢系列,帶你看到蹲點台灣第三名的紀錄片作品。三年前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小林村慘遭滅村,高雄縣重災區,許多部落居民痛失親人,家也毀了,災民後來入住大愛興建的永久屋,三年過去了,這些住在永久屋的大愛村民,至今還是害怕下雨,而且經濟壓力,讓他們喘不過氣來,但村民努力克服適應,在傳統歌舞與認真生活中,看見勇敢的笑臉。

  就是過得很快樂很快樂就對了,杉林大愛園區住戶庭儀。我們山上的房子就只有一樓,然後這邊有二樓,我比較喜歡這邊。杉林大愛園區住戶姝嫻:沒有我覺得很好玩。因為那時候一直停電,我們一直撞到別人啊。他們甲仙八八風災過了之前,他們的山上全部崩下來。

  杉林大愛園區住戶奕緯:然後要去我們家之前都要爬很高很高很高,然後再從很高的斜坡碰,就像雲霄飛車一樣。我現在都沒有叫他們做什麼,我就直接玩,做事做什麼的,只有你們進去要,像你們教英文也是都用玩的方式,沒有很刻意說一定要讀什麼書,主要原因也是因為小孩子是從山上下來的。

  那麼也不要給伳們很制式的,一直一定要讀書要讀書,可是八月份就不行囉,八月份就是在下個學期。杉林大愛園區住戶陳麗惠麗麗老師:九二一大地震不是蠻嚴重的,那我們本來也是受災戶,阿我們住在十二樓,我們十二樓是不是搖晃得比較厲害,七號那天就人家撤離山下的人。人家就撤離下面的人了,說水已經在下來,所以一定要撤離。山下的人我們是在山上然後後來,我們就幫他那個清理,結果到八月八號那天下去的時候,厝都房子也都沒了,就幾戶人家還停留在那邊,可是也都毀了。

  杉林大愛園區住戶劉林惠貞:來自那瑪夏鄉南沙魯村,風常後得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先後成立了吉娜工作室,最近又與絲娃力工作室,山釜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出LED十字繡文創燈工,其實我之前單先的想法是賣東西跟漢人就是一心想要學漢人賣東西。很像傻瓜,在山上你有沒有錢是其次,因為有飯吃,東西都是自己的,家裡都是自己的,連要繳水電費也不會擔心。

  因為水費就不用,只要瓦斯跟電費就OK了。可是在這邊什麼都要錢,然後天氣熱又要開電風扇又要開冷氣,所以覺得這邊很吃力。五年後我們兩個有打算,五年後我的小朋友差不多都不用顧了。所以可能是五年後這個都是留給小孩子,然後我們兩個會回去山上。因為畢竟這邊好像不適合我們,他是先走,我叫他先跑跟大家一起跑,不要管我們兩個了,因為當時候的想法是說,有事情留一個存活就好。

  我大嫂他們都沒出來嘛,我的小姑兩個小朋友也住在大嫂家,整個家族的人都沒有出來的時候就開始緊張想說怎麼辦,等一下要去收拾好多的屍體。我雖然八八風災過了好幾年,可是我還是怕下雨。甚至我有一次從高雄回來上課回來高速公路打雷有下雨,那個路都看不到很怕,整個身體都在抖,就是很怕很怕,怕不知道怕什麼,就是很怕然後就因為我是基督徒嘛,車子都有掛十字架,我就一邊摸著一個手就摸著方向盤在看車子,然後一個手摸著十字架。

  我就禱告說,神啊求你幫助我。因為我根本就沒辦法開車,我全身都在抖,然後抖到那種心臟在痛。所以一直覺得莫拉克這個東西,颱風已經過了很久,以為是說什麼事情都沒有,可是還是覺得說在碰到那種下大雨,一個人的時候我還是會怕。

  好幾世代以來我們布農族族人年年唱著八部合音,只希望族人虔誠聲音能讓老天爺聽見,保佑他們今年小米有好的收成。現在家人散了家園毀了,小米田也不見了,親愛的老天爺啊我們又唱起了八部合音,您聽到了嗎。

  小米豐收與否對我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但能否給予我勇氣,讓我們在這塊新的土地上勇敢地活下去。我們到了麗麗老師那邊幫小朋友上英文課,我們陪著惠貞媽媽去高雄擺攤,麗麗老師特別叫我們幫忙電腦課教學,失去親人和家園,但大愛園區的每個人都用樂觀的心迎接新的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