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12:00

櫻花鉤吻鮭瀕絕種 剩不到2千隻

江宜宸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因為在繁殖季節的時候,身體的圓形斑點會微微泛紅,像山櫻花一樣讓牠有了這個美麗的名字,不過國寶鉤吻鮭隨著環境被破壞,數量變少,全台目前只有不到兩千隻,瀕臨絕種,再加上只有在台灣才特有的品種,所以顯得更珍貴,透過鏡頭近距離來看看這從冰河時期開始就定居在台灣的櫻花鉤吻鮭。

  清澈的溪流裡,一群不服輸的魚逆著水流慢慢前進,牠們是櫻花鉤吻鮭。水面波光閃爍映照在牠們身上,或大或小的圓形斑點顯得更加美麗,這些斑點在繁殖的季節轉為淡淡的櫻花紅,這也是櫻花鉤吻鮭美麗名字的由來。從冰河時期牠們就到台灣來作客,沒有回到太平洋,選擇留在台灣高山,世世代代繁衍下去。

  高山原住民泰雅族阿嬤的回憶裡,大大的竹網往身上一背就是捕魚的工具,走過溪裡,魚多到會跳出水面。但是怪手開挖水庫,環境受到破壞,櫻花鉤吻鮭居住的地方越來越少。加上溫度升高,這群來自冰河時期的貴客數量開始變少,寒風結冰孵化,雪霸的七家彎溪成為他們最後的棲息地。

  到了冬天,低溫12.5度C的水裡,一隻可愛的櫻花鉤吻鮭寶寶誕生了。18天後,幼魚長到了四公分長,牠喜歡冒險,最愛在湍流的溪水中挑戰刺激。魚爸爸魚媽媽卻喜歡優游在碧藍開闊的深潭裡,有時候全家喜歡一起出遊,像這樣自然繁殖的情形越來越少見。數量最少的時候,全台只剩下兩百隻,瀕臨絕種。但經過人工繁衍復育,已經增加到四千隻,現在到七家彎溪仔細找,或許你也可以看見櫻花鉤吻鮭悠游的身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