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12:00

咖啡渣香菇! 在家輕鬆種菜

劉漢生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台南環保局與曾文農工合作,回收廢棄物再利用,其中一位劉老師研發出,把咖啡渣以及樹木屑還有蛋殼混合,再加入菌絲培養香菇,發現生長期不但縮短了,裡頭含的蛋白質還比一般的香菇高,劉老師說方法很簡單,在家就能自己種香菇。

  不管是熱呼呼的小火鍋還是香噴噴的糯米粽,裡頭的食材少不了的就是香菇,現在香菇不用買,自己種就可以了。一大桶裡黑黑的這是咖啡渣,再來另外這一桶是絞碎的樹木屑,把兩種和在一起,緊接著把家裡的蛋殼收集起來再磨成粉也加進來,然後把料全部攪拌均勻再加水進來。

  最後就是要分裝成太空包,敲啊敲敲十下,這樣才能讓袋子裡的料更紮實。接著把保特瓶的嘴拿來當封口袋再塞進棉花,然後就是高壓來殺菌。滅完菌完全冷卻後再把菌絲加一點進來,然後就是放進培育室裡等香菇長大。

  這咖啡渣種出來的香菇不只長的好也長得快,台南市環保局與曾文農工合作,回收咖啡渣樹木屑來種香菇,方法很簡單也是超級環保。以後要吃什麼菇,不用買自己種來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