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06:00

紀錄片"夢迴老戲院" 細數老街風光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新北市

  在成長過程中,是不是有一條老街總是默默陪伴著您,或是漸漸變成您的回憶,電影「悲情城市」,就曾以九份老街當為背景拍攝,打響這個小鎮的名號,去年政府重新整修昇平老戲院,為老街帶來更多活力。

  不只九份,在屏東充滿客家風情的內埔老街,四十年前,也曾有三家電影院,人潮不斷,為了替老街找回生命力,在地居民以老戲院為出發點,拍攝一部名為"夢迴老戲院"的紀錄片,要為老街尋找另一條出路。

電影"悲情城市"曾在九份取景,把這座落在山坡地上的小鎮,美麗風情展露無遺,讓九份老街的名號就此被打響,成為觀光客最愛,老街美食帶動了觀光,帶來了人潮,而這兒,也是另一個曾經擁有繁華故事的屏東內埔老街,從高處俯瞰,是大片紅色屋瓦的純樸客家庄,名叫夢迴老戲院的紀錄片,就是想重溫四十年前,內埔村曾擁有三家戲院的熱鬧時光。

  當時黑白老片,就是從這小洞洞播放,而他就是放片子時的靈魂人物之ㄧ,叫做"辯士",也就是傳話人。76歲的鍾吉棟,18歲開始當電影翻譯,他重回老戲院拍紀錄片,感觸良多。

  而她就是當初堅持籌畫紀錄片的推手阿月姐,她經歷老街的起落,這幾年積極投身在老街發展協會,就是想讓老街再活絡起來,除了用影片連結起當地人的記憶,也盼望這兒成為另一個觀光勝地。

  這裡有三級古蹟的內埔天后宮,還有全台唯一供奉韓愈的昌黎祠,當地著名的傳統美食,酒釀湯圓和手工粄條,都充滿特色。這幾年來,老街文化的復興,也越來越被重視。

  像是九份老街,這裡有在日治時代,全台最大的戲院,昇平戲院,在停業25年後也整修再開張。北部的九份老街,南部的內埔老街,同樣歷經再造,用曾經風光的老戲院,延續在地文化,更希望這股老街再造的風潮帶動商機,帶來更多活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