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23:00

真情台灣人 陳俊杰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我們要帶您認識這位馴犬師陳俊杰,他訓練狗已經有34年的時間,1984年,他第一次參加訓犬比賽,就包辦全國第一第三和第五名,創了有史以來的新人紀錄,2006年他帶領的狼犬Canto,更一舉拿下了亞洲第一、世界第七的成績,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國際舞台飄揚。

  其實,多年來陳俊杰參加國際比賽都是孤軍奮戰,但遇到打壓他都絕不讓步!他的堅持還有對狗的熱愛,外人看來很瘋狂,這是因為他從小就被狗的靈性和忠誠感動,所以即使冒著生命危險,到世界各地,把優秀的狗帶到身邊培訓,也在所不惜,他的成就,真的不是偶然,來看陳俊杰的真情故事。

  鏡頭前,這位眼神和藹,笑容溫暖的馴犬師,在台灣訓犬界,如果稱第二,就沒人稱第一,他是陳俊杰,訓練的狗,早在台灣訓犬比賽連拿了100次的冠軍,全亞洲也叫他第一名。像是2006年,陳俊杰帶著訓練已久的Canto,出戰世界盃訓犬大賽,俗稱狗奧運,在賽場上迎戰30多個國家,一百多隻世界名犬。

  他和Canto聯手奪得亞洲第一,世界第七的亮眼成績!讓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國際賽場上飄揚。每當想到訓練的狗為台灣爭光,陳俊杰總是會紅了眼眶,而且,這些訓練有素的狗狗,不但能贏得榮耀,遇到大地震、土石流的時候,就會化身警犬搜救犬,靠著一身本領,在險惡的環境中,尋找一線生機。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句話用來形容訓犬也不為過,這片綠油油的草地,就是陳俊杰為狗狗打造,佔地兩千坪的訓練所,很多狗都是從剛出生,日復一日不間斷的培訓。

  不同於一般馴犬師,陳俊杰用的是愛的教育,因為他是發自內心的愛狗,對狗有很深的情感,今年54歲的陳俊杰,踏入訓犬界已經34年,小時候就常常帶著鄰居養的六七隻狗,到河邊洗澡,所以鄰居的狗和他的感情,比跟自己主人還要好。

  狗的靈性和服從能力,讓陳俊杰很驚訝,漸漸的,他對狗的熱愛,越來越癡狂,像這隻公狼犬Jago,就是陳老師冒著生命危險,兩年前從暴風雪的德國帶回來的。Jago和陳老師的默契好得不得了,陳老師穿上布鞋,Jago就知道,可以出門放風了。今年底Jago將前往奧地利參加世界盃訓犬大賽,鏡頭前牠要大顯身手,示範防衛警戒,從六個三角寮子,找到人躲在哪裡。

  被牠找到的目標輕舉妄動,牠就會緊咬不放,即使被鞭子用力抽打,牠也不能鬆口,看看Jago咬到整個身體被懸空拋起,就知道力量有多大!但是,只要陳老師一聲令下,Jago的動作,就會立刻停止。陳俊杰訓練的狗個個爆發力十足又收放自如,像這隻黑色母狼犬Ondra,要示範的項目-服從,每個動作都精確到位。主人走,狗狗跟,主人停,狗狗定,主人轉彎,Ondra也跟著轉,緊緊黏在陳老師的左腳邊,不能超越也不能落後。

  跨越120公分的柵欄。攀爬180公分的板壁,把兩公斤重的啞鈴拾回,對Ondra來說,都是輕而易舉。還有警犬尋找嫌疑犯的蹤跡,用的就是這一招,足跡追蹤,只要是嫌犯踩過的路線,Ondra就會把頭埋進草地,循著氣味,找出嫌犯的路徑,遇到90度轉彎,牠也毫不遲疑,令人好奇,陳俊杰在狗身上,施了什麼魔法?

  讓每隻狗都充滿工作熱誠,陳俊杰還可以和牠們四目相交,彷彿心靈溝通。把狗當成夥伴、朋友,陳老師更把訓練的狗視如己出,2000年,他養了一隻聰明的狼犬叫做Xillo,陳俊杰不管吃飯睡覺,都帶著牠,沒想到就在02年要參加世界盃的前夕,才四歲半的Xillo突然心臟病去世,讓陳俊杰心如刀割。

  事過10年,陳俊杰眼神裡還是充滿對Xillo的不捨,重感情的他,對每一隻狗付出全心的愛,對每一場比賽,也是全力以付,1984年,是他首次參加全國訓犬比賽,帶領的三隻狗就分別拿下第一第三和第五名的成績,創下空前絕後的新人紀錄!從那時候開始,陳俊杰每一次比賽都得獎。

  從台灣和國際得到的獎盃獎座,數以百計,一面牆都放不下,但是,有誰知道,每一次的榮耀,是承受多少的孤獨和打壓換來的。只要能在國際舞台秀出我們青天白日滿紅的國旗,陳俊杰遇到再多困難也不以為苦,不只如此,從1995年參加國際比賽開始,陳俊杰每年花在出國比賽的旅費就要50萬,常常一待就是六星期,要不是有家人的全力支持,他也無法撐到現在。

  今年9歲的Ryan是陳老師的兒子,從小的照片,幾乎都有狗狗作伴,嬰兒的時候,在小狗堆裏玩,Ryan不但不害怕,看起來還很自在,抱著狗狗就像其他小朋友抱著玩偶一樣,長大一點,他赤腳和狗在草地上追逐,開心全寫在臉上!現在,幫狗狗洗澡,也是Ryan很期待的事。Ryan愛狗的心,溢於言表。

  也許是遺傳或是耳濡目染,Ryan對狗的愛不亞於爸爸,偶爾還會當起小小馴犬師,看來頗有架勢。只可惜,目前為止,狗狗沒有很聽他的話,不過重要的是,從爸爸身上,Ryan學會尊重每一個生命!而且,從小有狗的陪伴,是家裡唯一寶貝的Ryan,說他從不缺弟弟妹妹。

  看到兒子和自己一樣愛狗,陳俊杰很欣慰,而默默支持他的老婆,在我們採訪的時候,始終拿著相機拍個不停,就是不願在鏡頭前亮相。全家人生活離不開狗,也是狗讓他們的感情更緊密,有家人當後盾,陳俊杰才可以無後顧之憂為台灣爭光,他還要讓更多人知道,狗不只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