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18:58

修補九二一創傷 中橫4月底通車

江宜宸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中橫公路是全台第一條,橫跨中央山脈的東西向道路,九二一地震後,毀損的路段長達180公里,一修就是十三年,到底何時能通車。華視新聞從今天起推出尋找新中橫系列報導,先來看到這個好消息,中橫四月底修復完工,公路總局宣布,會針對當地居民和果菜運輸車,加開通行時段,以後梨山到台中,來回可以省下七小時的路程。

  天空飄著小雨,走在中橫多了點詩意,銜接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的道路,抬頭看,奇形怪狀的山壁,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這樣的雨也帶來落石的危機,注意落石後方是怪手挖,還在施工的路段,我們看到陡峭的斜坡上,怪手正在開挖,哪裡有落石,哪裡就看的得到工程人員。

  習慣面對這樣的危險,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後,每逢下雨,中橫就變成危險道路,大小落石滾落,地面揚起陣陣灰塵,九二一讓中橫滿目瘡痍,從上谷關到德基路段,嚴重毀損,台八線39公里處的馬陵隧道已經被土堆掩埋,十三年了,曾經被落石掩埋的洞口清空,馬陵隧道還在,光禿禿的峭壁長出綠草,工人像蜘蛛人一樣垂掛著,崩塌的山壁,就是用這樣的方式逐一修復。

  狹窄的車道,一次只能讓一台車通過,進出這裡人車都得管制,仔細確認身分,只有當地居民以及果菜農,才能通行,因為修復好的中橫,路況還不穩,不開放一般民眾行駛,即使四月底完工,也還不能全面開放,估計要三十年,中橫才能恢復地震傷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