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23:00

素妍美女 阿塱壹古道

古芙仙 徐靖壹 報導  / 屏東縣

  您聽過「阿塱壹古道」嗎?這一條位在屏東和台東之間的路段,是台灣最後一段沒有被開發成柏油路的海岸線。多年來公路局一直試圖疏通這個路段,讓全台環海公路能夠貫通,然而因為這裡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資然,還有完全沒有被人工破壞的美麗風景,讓生態保育團體不停的抗爭。

  終於在今年一月,屏東縣政府將阿塱壹劃為「暫定保留區」暫停開發,卻引發了另一個問題,許多觀光客慕阿塱壹之名而來,卻在自然保留區大搞破壞,甚至,當地的原住民部落,也為了要不要開路,引發了紛爭!究竟這一段環海公路上最神秘的虛線「阿塱壹古道」,長什麼樣子?現在就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來探訪。

  從乾涸的塔瓦溪河床,往沒有柏油的泥土小徑出發,神秘的阿塱壹古道,在山的後頭等著我們,大海的鹹味撲鼻而來,海浪熊熊拍打上毫無修飾的原始礫灘

發出逼逼波波的聲響,原來,是這一顆顆碩大圓融的鵝卵石,層層疊疊,鋪成一條大道往山頭而去,走在上頭,石頭摩擦的聲音,特別的響亮悅耳。還有大量的漂浮木,靜靜的橫躺在石頭中央,再旁邊一點,就是高聳的峭壁,

  阿塱壹古道,台灣最後一段,沒有消波塊的海岸線,原始的讓人想走,還得考驗功夫。路到這裡被一塊大礁岩擋住,要繼續走下去,沒有其他方法,得踏入海裡,這裡就是阿塱壹,漂亮的風景,卻沒有好走的木棧道,有人在路上用石頭堆疊成,比較平穩的路,除此之外,沒有人為痕跡,而還沒完,考驗才開始呢。

  這一段近70度的峭壁,往上拔高200公尺。除了繩索,沒有輔助,想走就得靠自己攀爬上去。汗流浹背的爬上山頭,往回看,完整的海岸線,順著高聳峽角視線往前延伸,很難想像被水泥圍繞的台灣,還有這樣一塊沒有柏油路的海邊,阿塱壹,台灣最後一段沒被開發的海岸線,在大家眼中是一個素顏的美女,沒有觀光涼亭、廁所、路燈的裝飾,唯一的人為,是腳下靠足跡走出來的路。

  也是因為這樣的天然,阿塱壹古道,更是動植物的完美天堂。白色小花延著山陵線,隨風恣意招展,在看不到的地方,緩慢你的腳步,樹葉後,有驚喜。殼上長毛的盾蝸牛不怕人的躺著曬太陽,樹洞裡,發亮的眼睛,長長的蟹腳,這也是台灣特有種的,巨大椰子蟹,牠只在阿塱壹古道上棲息。統整下來阿塱壹古道,總共有687種維管束植物、42種陸蟹,345種陸域動物,其中包括八色鳥、褐林鴞,甚至麝香貓,等稀有種都被發現過,豐富的環境,讓阿塱壹古道成為台灣的亞馬遜森林,基因的寶庫。也在面臨開發之際,成為保留下來的護身符。

  阿塱壹古道有上千年歷史,從台東卑南,到屏東恆春,總長約203公里,16世紀以前,她就是東部原住民的交通要道,和狩獵的獵場,荷蘭人來台,為了採礦,開始有紀錄,直到清代牡丹社事件後,日本人佔領台灣,更是藉由阿塱壹古道,開發撫蕃工作,當地原住民的歌說,這條路啊,祖父的祖父之前,就已經在那裡了。風走過、雲走過、鹿走過,歌聲走過,歷史悄悄流過,本來沉寂一世紀,現在卻因為僅剩一段12公里。

  處在台東南田,到屏東旭海中間,從地圖上看,是唯一一段沒有通車的海岸公路,標示著神秘的虛線,為了完整台灣海岸公路的圓,營建署本來打算,要進行台26線的通路工程,首當其衝的這個美麗鵝卵石攤,到時候就變成柏油馬路,這個舉動,引來生態保育團體,以及部份當季居民的抗議。多年來,縣政府和民眾,不停的抗爭下,終於在今年1月份,縣政府讓步,將阿塱壹畫為暫定保留區,終止開發。而在媒體強力披露下,也趕在2月15號,拿到中央政府的備案說明。

  阿塱壹古道,總算能被永久保留,抗爭的勝利固然美味,阿塱壹的名聲,也大了起來,開始有一些觀光客,慕名而來,卻不照規定登記入山,在過年期間,留下了大量垃圾。大自然是大家的,但生態保留區的完整,可能因為人潮被破壞,為了逐漸多起來的遊客,附近的部落,開始發展社區觀光,除了組織團隊,報考阿塱壹導覽員,更是加強社區望落聯絡。分功合作,要推銷自己美麗的部落環境。

  張招枝,今年65歲了,她是旭海部落最年長的導覽員。她在這住了一輩子,因為阿塱壹議題,這個地方終於被人重視,於是很多像她一樣的人,自願出來,為部落觀光,盡一份心。

  旭海部落,位在阿塱壹古道的南端終點,除了優美的地理環境,更特別的就是這個,日治時代挖掘的溫泉,旭海的溫泉,是屬弱鹼性碳酸泉,泉溫約在攝氏43.5度,PH值8,泉水自地下自然湧出,泉質很純,水質清澈無色無臭的泉水,品質很優良,讓旭海人很驕傲說,他們的溫泉不輸給四重溪,也就是因為擁有這麼豐富,厚實的觀光資源,阿塱壹古道的開發與否,居然悄悄引爆,部落中的分裂戰爭。

  長長的白布條,一整排刺眼的掛在馬路邊,反對不開發台26公路,請給旭海人一條生路,原來保留古道,就等於不開大馬路,這讓部分居民覺得,非常不公平,他們擁有像四重溪一樣的溫泉,相似的部落條件,甚至更好的,旭海風景要山有山,要海有海,但卻因為路小難行,沒有辦法像四重溪這樣能賺錢,讓贊成開發的居民,非常不滿顧生態,卻顧不了肚子的作法。

  雖然,生態團體和贊成開發方,多方交涉,但總是沒有共識,部落私底下的意見,雖不浮出檯面,也源源不絕。而因為看到阿塱壹的價值,附近部落的年輕人,慢慢的回來了,以自己家鄉特有的資源,做低密度觀光,用不破壞生態的深度旅遊,對抗外面花花世界的知名觀光區。企圖做出品牌。越來越多人,喜歡這一種安靜的知性之旅。

  願意來到深山部落,但這樣的風潮能維持多久,阿塱壹古道的存留,開啟了台灣人從沒有過,對於生態保育的重視、關心、甚至親近,但同時也考驗了,這樣的榮景,能維持多久,還有,部落間的團結能力,最後更是台灣人該去深思,究竟,這只是一時的潮流、狂熱,還是一個進步國家,對於生態保護的啟蒙。

  阿塱壹能不淹沒在經濟掛帥為主的條件嗎,接下來每一步,才是考驗智慧,真正的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