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23:00

真情台灣人 李佳其

連昭慈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真情台灣人」系列報導,要帶您認識有「亞洲廚神」之稱的李佳其,今年34歲的他,出生嘉義,從小跟著媽媽在路邊擺攤賣蚵仔煎、臭豆腐,長大之後,他帶著這些美味的台灣小吃,在世界舞台發光,2010年榮獲亞洲最高榮譽「最佳亞洲廚師」的獎座。

  他說,所謂的台灣菜,就是陪著大家成長的料理,不管是夜市小吃、還是媽媽的家常菜,都充滿濃濃的人情味!其實,只有國中畢業的李佳其說,自己不愛唸書,而且當廚師之前換過無數的工作,直到遇到料理,他才一頭栽進去,因為,在料理的世界,沒有滿分,唯有不斷挑戰自己,才不會被淘汰。

  大顆的汗珠,從額頭滑落,專注的神情,盯著眼前的料理,這位留著平頭小鬍子的主廚李佳其,大家都叫他阿其師,外型有點痞痞的,說話總是笑笑的,但是,才34歲的他,帶著台灣小吃,在國際舞台飄香,還贏得亞洲廚神的美名。

  2009年,他首次參加亞洲第二大廚藝競賽「香港國際美食大獎」,以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家常菜三杯雞,一鳴驚人,奪得金牌。隔年,李佳其趁勝追擊,問鼎亞洲料理界最高榮譽「新加坡FHA國際烹飪挑戰賽」,用豬血糕、三層肉、滷菜頭這些簡單食材,組合出創意料理,這道「香草豬肉什錦滷肉」,一舉拿下兩金一銅,成為三個項目積分最高的參賽者,稱霸亞洲。

  這道料理的概念,取材自台灣特有的路邊攤美食-滷味,勝出的關鍵,除了台灣味,李佳其說,或許還多了他兒時記憶中的媽媽味。在台灣小吃加入創意,讓一般人印象中登不上大雅之堂的滷味,變得精緻美觀,不管到世界各地比賽,李佳其都不忘帶著台灣在地的味道,他說一開始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拿最熟悉的料理出賽,但是什麼菜才是正宗台灣料理,可是讓當時的阿其師,陷入苦思。

  只是,台灣小吃雖然好吃,卻不符合比賽要求的色香味俱全,所以阿其師就化身台灣小吃的造型師,把這些路邊攤美食,改造成不同面貌。像是傳統的蚵仔煎,保留肥美的蚵仔新鮮雞蛋、青菜,經過改頭換面。也能像法國菜一樣,看起來可口又高檔,還有外國人都不敢吃的臭豆腐,誰說外觀一定要四四方方?

  把泡菜和豬肉混合攪拌成臭豆腐的內餡,圓形臭豆腐包在外頭,外表就長得像是漢堡一樣,希望讓外國人看來有親切感。然而,不管這些台灣小吃變成什麼樣子,李佳其卻始終保留最道地的原汁原味。

  因為台灣小吃,對他而言有比一般人更深的淵源。出生嘉義的他,在家裡四個小孩排行老三,從小爸爸務農,媽媽在路邊擺攤,賣的就是蚵仔煎臭豆腐這些傳統的夜市小吃,小時候的阿其師,就很喜歡和媽媽一起做生意,在媽媽身邊,把調理台灣小吃的撇步,一點一滴學進腦海中。

  李佳其的成長過程,都有屬於媽媽味的小吃陪伴,除此之外,他還喜歡跟著爸爸種蔬菜種稻米,自然而然,對農作物的特性更熟悉,情感也更濃厚,比賽過程,也不忘充分使用台灣在地食材。

  不過,個性調皮的李佳其,不愛念書,國中就常翹課,所以國中一畢業,就不打算再升學,開始學做黑手,修鋁門窗,但是這些工作,李佳其通通不到三個月就作罷,媽媽看在眼裡,焦急在心理,只好把他介紹給親戚開的日本料理店幫忙,沒想到,李佳其終於在料理的世界,找到自己的路。

  原本作任何事都是三分鐘熱度的李佳其,迷戀上料理世界的變化無窮,每次參加比賽前,他更可以拿出過人的毅力,一個星期不睡覺,獨自一人留在公司挑燈夜戰,不斷試菜,失敗再重來,不到滿意絕不罷手,比賽端出去的菜餚,起碼都揣摩過100次以上,陪著他征戰國際賽事的徒弟和伙伴,也都對他堅持的態度,肅然起敬。

  國中畢業的學歷,也曾經讓李佳其沒有自信,所以,進入料理界,他不斷求進步,過去不愛唸書的他,竟然可以花好幾十萬買食譜,就連看不懂的外文食譜他也不放過,每次食譜一到手,他就耐心查字典,把食譜上每個單字逐字翻譯出來。

  更有趣的是,當學生時最討厭教科書的李佳其,靠著精湛廚藝,竟然著手編寫日本料理的教科書,連他都自我解嘲,實在不可思議。看到李佳其現在的成就,嘉義的街坊鄰居全都難以置信,也讓原本擔心他只有國中畢業的媽媽,鬆了一口氣。

  雖然學歷不高,卻找到一技之長,在自己的領域發光,讓爸媽以李佳其這個兒子為榮,也希望他可以帶著對台灣菜的情感,在國際賽場,繼續爭光。除了父母一路以來的支持,阿其師更感謝,和他牽手十年的老婆,因為廚師的工作,常常早出晚歸,何況像他這樣的國際級廚師,更是無法常常陪在老婆身邊,還好老婆很體諒,從不給他壓力,也成了阿其師繼續前進的堅強後盾。

  憑藉著對台灣味的堅持,和童年的回憶,李佳其讓台灣菜飄香國際,他的成功,除了證明只要努力行行出狀元,也證明台灣菜除了好吃,也能夠從街頭和自家廚房登上國際殿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