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23:00

男男同志 我們要結婚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兩個人共同經營人生,可以很幸福快樂,但選擇一個人逍遙過生活,也沒什麼不好,只是談到「結婚」,難道非得是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嗎?接下來,要帶您來探討這全台灣第一起,男同志伴侶辦理結婚登記遭到拒絕,決定控告戶政機關的案例!這起事件,兩位主角分別叫做陳敬學和高治瑋,他們是全台灣第二對公開結婚的男男同志,六年來陳敬學和高治瑋在台北共組家庭,和一般夫妻的生活沒有什麼兩樣。

  不過,去年他們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卻遭到拒絕,主要原因就是台灣現行法律民法並不承認同志婚姻。為了呼籲外界重視同志人權,他們決定控告戶政事務所,目前官司還在行政法院審理當中。其實想要擁有婚姻、和最愛的人共組家庭,是許多同志朋友的夢想,世界各國也有十多個國家已經通過立法,敬學和阿瑋也呼籲更多的同志伴侶站出來,爭取自己的結婚權。

  當音樂響起,牽手走進婚禮會場,這對新人鼓起人生最大的勇氣,大聲說出我願意。總是得面對外界異樣的眼光,總是忍不住流下心酸的眼淚,決定走上婚姻這條道路,他們面對的處境往往比別人艱難,只因為他們這個族群叫作「同志」。2005年12月10號,這一天是「世界人權日」,交往兩年多的男同志伴侶,陳敬學和高治瑋,公開舉辦了訂婚儀式。

  因為相知相愛,想攜手共度人生,敬學阿瑋也在家人的支持下,2006年公開宴客,完成終身大事,他們是全台灣第二對公開結婚的男男同志,六年後,他們又再度為台灣將近兩百萬人的同志族群拋出了一枚震撼彈。這是台灣史上,第一對同志伴侶登記婚姻遭到拒絕,決定控告戶政機關的案例,更讓人感動的是,兩個家庭,全都站出來力挺。

  其實台灣現行法律並不承認同志婚姻,也因此,敬學和阿瑋六年多來,雖然過著和正常夫妻一樣的生活,說穿了,卻只是一個不被台灣法律承認的「違章家庭」。這一天我們來到敬學和阿瑋的家,他們的互動彷彿就像兩個四十歲的大男孩,原本低調害羞,很不想上鏡頭的阿瑋,也難得曝光,陳敬學,是台灣同志運動的重要推手,25年前他就讀高一,決定向父母出櫃,經歷了痛苦的家庭革命,還好沒有放棄,25年後,家人成了這對同志伴侶最大的支柱,遇到外界質疑,敬學爸爸總會這樣子替兩個孩子說話。

  因為愛所以體諒和包容,去年戶政機關幫高齡102歲的敬學阿嬤編印家譜,阿瑋就在雙方家人的同意之下,以陳敬學配偶的身分,正式列入了家屬。想為同志族群爭取婚姻合法化,去年八月,敬學和阿瑋兩個人進一步到台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去辦理結婚登記,結果遭到了拒絕。

  原來民法親屬編第二章,有關婚姻條文註明,婚約的訂定,應該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因此戶政機關認為,由同性組成的婚姻依法無據,這一點,陳敬學諮詢過律師,認為法律有明顯歧視和疏漏。

  如果這起行政訴訟敗訴,敬學和阿瑋將不排除申請大法官釋憲,因為沒有婚姻的法律保障,不管是財產分配,緊急醫療,甚至是收養子女,同志伴侶都成為被體制排除的幽靈人口。

  拿出法條仔細研究,對陳敬學控告戶政機關的案例給予高度關注,他們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律師和成員,從2009年起,台灣同志和婦女團體結合,希望推動「民法修正草案」,讓台灣不同型態的多元家庭能夠邁向法制化,

  也就是說,除了要讓同志伴侶有合法的婚姻權,未來不管是異性或同性伴侶,或者是好朋友決定老來相伴,互相扶持,不同型態的家庭,成員都可以透過協商,決定彼此的責任和義務,同時具備法律保障。

  放眼全球,目前已經有超過十個國家立法承認同志婚姻,同時還有20多個國家,修法或通過同居伴侶權的制度,而在台灣,這條路未來顯然還相當漫長和艱辛,想讓同志朋友也能和一般人一樣擁有最普通的幸福,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的讓他們的聲音,被更多理性的大眾聽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