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3 18:58

碩士生當漁民! 養殖業新氣象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屏東縣

  您對漁民的印象是什麼?在南台灣,出現了年輕學歷又高的漁民,他們都是從碩士,變成了第一線的漁民,而且把自己的所學,應用到養殖業上頭,讓傳統養殖業,煥然一新。

  31歲的李炯頤穿著短褲拖鞋,一頭長髮亂蓬蓬的,在魚塭邊盯著剛撈起來,準備要出貨的魚。他是屏東佳冬鄉的漁民,也是清大電機研究所畢業的碩士,這兩個身分合起來,有點突兀,一個高材生,為什麼願意來養魚呢。

  時間回到兩年多前,八月八號那一天,李炯頤碩士口試剛結束,回到老家準備要慶祝父親節,沒想到卻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轉折,家裡十甲魚塭,被水吞沒,損失上億元,他決定回來幫爸爸重建魚塭還債。

  三十多度的熾熱高溫下,虱目魚在水面上跳動,像鑽石一樣閃耀,下半身浸在水中的這張年輕臉孔,是32歲的吳旻宸,海洋大學水產養殖所畢業,七年前一拿到碩士學位就回到家鄉,跟著爸爸一起養魚。最先挑戰的,就是管理模式的改進。

  對養殖業的熱情,是從小就有,才八九歲的吳旻宸拿著耙子,站在魚塭旁就好有架勢,即使面對前年的919水災,毀掉他們家一半的魚塭,連續一個禮拜睡貨車整理,吳旻宸依舊堅持要用他的所學,為養殖業帶來新氣象。

  而他是六年級頭段班的顏榮宏,從成大數學系畢業後,繼續到中山大學EMBA深造,沒想到爸爸突然生病中風,他就接起一家五代,都在台江沿海從事的虱目魚養殖,用學數學的概念,去做病毒即時監控系統,研究幾十種藥草,用草藥來養魚,把有機概念帶入養殖業。

  這群碩士新漁民,因緣際會落腳魚塭,貢獻所學,也讓傳統保守的養殖業,起了不一樣的化學變化,這股力量在南台灣擴散,而它會帶來的效應,也值得我們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