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12:00

阿斯匹靈配麻黃湯 增腦出血風險

楊依嘉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老人家,會吃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臟病,不過提醒您,最好不要跟中藥麻黃湯一起吃。研究發現,阿斯匹靈跟好幾種中藥一起吃,都會產生不良的反應,最嚴重的,就是治療感冒的麻黃湯,它會增強阿斯匹靈的藥效,導致血小板結塊,還可能引發腦出血。

  杏仁、麻黃、桂枝,這些藥材是中醫治感冒會給病患吃的處方,混在一起就是麻黃湯。喝完麻黃湯,再來顆西藥阿斯匹靈,絕對不行。中國醫藥大學副院長楊玲玲最新研究發現,如果麻黃湯跟阿斯匹靈一起吃,阿斯匹靈的藥效會增加六倍。

  阿斯匹靈除了止痛還可以預防心臟病,阻止血小板结塊,混在一起服用,副作用就是腦出血的風險增加。以為中藥加西藥混著吃沒什麼大不了,教授發現問題很大條,除了麻黃湯,還有補氣血的人蔘養榮湯,補肺的百合固金湯,防流鼻水的小青龍湯,也都會增強阿斯匹靈的藥效3成。所以專家警告,為了自己的健康,不要自己當醫生,把阿斯匹靈不要混中藥吃,害身體愈吃愈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