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服成藥後患多

陳惠敏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長久以來,國人習慣濫服成藥、迷信中藥偏方,一直是醫藥界相當擔心的問題,行政院衛生署與榮民總醫院,分別提出警告,目前許多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病患所吃的中藥偏方裡,大概有三成是中藥和西藥摻在一起的偽藥,長期服用之後,可能會出現水腫、虛弱、腹瀉,甚至還會有腸胃出血的副作用。

  在西醫和現代醫療技術的衝擊下一些藥商、藥房或者中醫診所,透過報章雜誌的廣告宣傳,提出許多很容易讓民眾信賴的訴求,他們都宣稱自己的藥品由中藥漢方,濃縮或提煉而成的,比較適合國人的體質。急病固然要找西醫比較快,慢性病卻要找中醫吃中藥才能根本解決,一般的西藥只能治標,而且副作用大吃了會傷身體,不像中藥劑方不但沒有副作用,還能培本固源,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於是牙痛拔牙、腹瀉止瀉,外傷開刀等又急又快的病,可以去看西醫,但是如果像氣喘、糖尿病、高血壓、肝膽病或者傷筋動骨的跌打損傷,就必須吃中藥才能改變體質,徹底治療,於是標榜祖傳祕方,專治疑難雜症的丹、丸散、膏就應運而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一年裡,由衛生署檢驗的688件中藥方劑當中,有192件也就是近三成的中藥摻有西藥的化學成分,而根據榮總的研究也指出,在藥劑部門化驗出來的中藥方劑中,有18.7%添加了化學成分,服用了這些藥品將會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副作用。

  根據瞭解一般民眾取得中藥方劑,最多最方便的地方是中藥店,佔36.8%,以及中醫診所的23.2%,其次是大陸藥品的14.2%,路邊雜貨攤的12.9%,國術館4.5%、廣播電台的1.9%,甚至還有來自神壇廟宇,來路不明的藥品。其中摻有化學藥劑的又以中藥店、中醫診所和國術館為最多。

  榮總的藥師將蒐集到的丹、丸、散、膏,先取出一次或者一日的用量,浸泡在溶劑中一小時,然後滴在化驗紙上進行薄層層析分析,再放在紫外線燈下檢視,將檢視出來的RF值,與標準品的RF值比對之後,結果發現經常被用來添加的化學藥品,多達十二種,其中甚至包括了安非他命,咖啡因,鎮靜解熱劑,而這些藥品大部分未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但是卻被用事治療肝膽病變、消炎止痛、強身保健、血管疾病和皮膚、腎臟病等,而最令人擔心的是病人在就診的時候,通常並不知道這些藥品究竟含有那些成分。

  就在這種想要病好又不知道藥方、藥品成分的情況下,不法的藥房診所,最容易以中藥摻西藥的偽藥來治療病患,但是往往這些未經科學證明,沒有經過衛生署查驗登記的危險藥品,對於病情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有害。

  從很多的醫藥研究中指出,目前國人缺乏正確的醫藥觀念,濫服成藥的情況相當的普遍,如果再碰上缺乏道德,不守法的醫師或藥商後果就非常的嚴重,目前中藥摻西藥,在藥物管理上,尚未合法化,儘管中西藥並非不可以相互為用,但一些任意摻雜製造出來的藥品,會帶來相當負作用,卻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消費者千萬不能誤信不實廣告,有病最好還是先找醫師診斷,不要亂服成藥,當然所謂的宮廷祕方、祖傳妙藥更是不吃的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