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23:00

拔刀相助不老割稻隊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雲林縣

  前陣子梅雨加上颱風來襲,剛好遇上中南部稻田收割期,造成農民搶收水稻,卻沒有割稻機可用,雲林有老農夫因為借不到割稻機,著急地喝農藥輕生,而為了搶割稻機,甚至發生農民打架互砍的事件,很多農夫向割稻機業者哭求下跪,卻還是等不到機器來收割自家的心血,因為割稻工人幾乎一天工作二十小時,都快要爆肝了,還是無法應付農民急切的需求,更慘的是,一名農婦辛苦搶收稻米,還疑似在燒稻草的時候,不幸把自己給燒死,看到這些慘況,有一群等不到割稻機的農村婦女們,於是組成一支不老割稻隊,就像四十年前的人工收割一樣,幫忙搶收稻米,也讓人看到農村社會中,人性溫暖的一面。

  七十多歲的林姓農夫,等不到割稻機來收割,看到稻田倒伏,稻米發芽的慘狀,受不了壓力,喝農藥想結束生命,經過搶救,撿回一命。一位吳姓農夫,臉上包著紗布,背部也被砍了一刀,傷痕累累,因為擔心割稻機不先來幫他收割,他半路攔下割稻人,兩人起了口角衝突,被對方用鐮刀砍傷。稻田邊一片焦黑痕跡,這是一名六十多歲的農婦,辛苦搶收稻米,卻疑似在燒稻草時,意外被燒死,家人悲痛欲絕,農民們感慨種田人家的悲哀。

  回顧這接二連三的事件,最初的起因,就是正值稻米收割期的時候,卻被連續十幾天的豪雨和風災,打亂了收割步調,從空中俯瞰,雲嘉南的稻田,多是大面積的倒伏,結實纍纍的稻穗,倒成一片,很多都泡水發芽,農民們搶著要收割水稻,於是割稻機一機難求。焦急的農民,不是衝到田裡攔割稻機,就是拼命打電話懇求,急得都快哭出來。

  看起來有點誇張,就像回到四十年前一樣,等不到割稻機的農民們,乾脆自己組成了割稻隊,村子內彼此號召,只要有空的人就來幫忙助割。於是這些年紀都六七十歲以上的不老割稻隊,在農田裡穿梭,老農婦和老農民們戴著斗笠,拿起鐮刀,徒手割稻,還要把稻穗搬到路邊放,這不老割稻隊,卻也證明了農村的互助精神。

  雖然幾十年沒這樣割稻子了,大太陽底下,不到半小時,汗水濕透每個人的衣服,即使蹲得腰酸背痛,也沒人喊苦,這樣有人情味的割稻隊,令人感動。早期的農村景象重現,看到了農民們單純善良的一面,背後反應的卻也是,等不到割稻機,真得讓這些種田的農民們,快要被逼到絕境。

  講到這段過程,汪小姐眼眶泛紅,手機裡的相片,是她拍下了七十多歲的公公和婆婆,下田收割的可憐模樣,因為颱風造成堤防潰堤,水淹進他們家的農田,泡水的稻米就快要完蛋,排隊排不到割稻機,老人家連續好幾個晚上沒睡覺。尤其是曾中風行動不便的婆婆,最後也不顧身體狀況,拼老命下田,用手工割稻,手腳都是瘀青受傷,還昏倒在田邊,急得她四處求救,只要看到有割稻機在田裡,她就下田拜託。

  連續十天的奔波,就在她快絕望的時候,遇上了這位碾米場的蔡老闆,好心的蔡老闆,不收半毛錢,幫他們調來了割稻機,還把沾滿灰塵的發芽稻米全數收購,這才讓兩位老人家破涕為笑,我們採訪過程中,也親眼看見,一位剛等到割稻機收割的農民,開心到當場跳舞的景象。

  這樣的描述,一點都沒有誇大,這些專業的割稻人,在這些日子裡,每天不分日夜,一天工作二十小時,都坐在悶熱的割稻機裡頭,來回在田裡收割。拿著藥包,扶著腰,割稻子割稻要被追殺的邱明賜,表情很痛苦地說,這十五天內,他工作了三百小時,沒日沒夜地割稻,身體快垮了,還得承受威脅和人情壓力。

  就算是三更半夜,割稻人也是在收割,尤其是大量倒伏的稻子,得花比平常多兩倍的時間割,角度不對,一不留意,就會像這樣卡住。日夜都操勞的割稻機,還發生了引擎燒掉的情況,一台兩三百萬的割稻機,就這樣毀了,但比起農民們看著心血泡湯的痛苦,邱明賜很慶幸自己這次有及時幫到那位借不到割稻機而想不開的林阿伯,幫他把倒伏的稻子都收割完,華視新聞也特地把收割的影片錄下來,拿到醫院給林阿伯看,插著管子,躺在醫院治療的林阿伯,虛弱地點點頭,一顆心終於放下來,用力地擠出謝謝兩個字。

  割稻機成了新聞事件的主角,讓一名農夫仰藥輕生,農民打架受傷,衍生暴力事件,到底問題是什麼?全台灣兩千多台的割稻機,為何會不夠用?以雲林為例,全縣129台割稻機,在緊急時刻,怎麼會沒辦法應付?

  一場風雨,讓從南到北的農民追著割稻機跑,這場混亂中,不老割稻隊的付出,讓人看到了農村互助的核心價值,和人性溫暖的一面,相對地,卻也反應出政府對農業基本處理的問題環節,下一次,風雨來襲時,是不是別再讓辛苦的農民們,對抗天災時,是那樣的無助又無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