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23:00

美麗台灣 用心看家鄉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中市

  您對自己的家鄉了解嗎?也許您已經習以為常,但是您有沒有嘗試過,用不一樣的角度來觀察自己居住的城市呢?一位從荷蘭返回台灣的攝影師「麥可」,他出生在台南,八歲時前往荷蘭生活,五年前才回到家鄉,回來後他開始以歐洲人的角度,拿著攝影機到處趴趴走,他想拍出真正屬於台南的影像。他透過細膩的觀察和另類的角度,呈現台南的十二種生活,展現特殊有趣的台南人文風情,因此感動了無數網友;而另一位空拍攝影家陳敏明,則是花了一年的時間,飛行兩千多公里,從四千公尺的高空看大台中,體會都會和山水之美,這個經驗不但讓他重新認識自己身處的土地,也讓思考和心境都變得更加寬闊。

  這是從四千公尺的高空,所看到的大台中,坐上飛機,空拍攝影家陳敏明,一年前開始從空中拍攝大台中,飛行兩千多公里,航行了七個架次,就為了目睹漫步在空中的台中影像之美,俯瞰大台中最重要的一條河,大甲溪,它的精彩多變,從空中才能一目了然,它的水源從三千公尺的高山流出,上游處的武陵農場多麼壯闊,再經過每次都吸引百萬人潮的新社花海,空中遠看,一如彩色拼布般迷人,繼續流過了后里馬場、鐵砧山,最後大甲溪的出海口處,就是動植物生態豐富的高美濕地,他帶著我們來到恬靜舒服的國家級濕地,近在眼前的景觀,和空中鳥瞰的情景感受截然不同。

  最有趣的是,從高空他還找到了能觀賞大台中的秘密景點,像這兒是太平區的酒桶山,站在山頭俯瞰中彰投,日夜景觀和雲海晚霞美麗如畫,還有高空往下看,這彷彿羅馬式的圓形戶外劇場就是望高寮,連在地台中人也很少知道,站在這兒能環繞180度來欣賞大台中盆地,台中豐富的地形變化,在高處看更完整。這是台中的最高山,雪山,白雪皚皚,飄渺的山水之美棒呆了,大肚台地,斷層處形成的縐褶景觀,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生命力,觀看大安溪河床的溪谷奇觀多麼震撼,三月時,他還拍到了進入採收季節的大雅小麥田,迎風飄動的金黃麥浪好動人,還有龍井火力發電廠,五根彩繪大煙囪,代表的是台中的最西點。他從空中,重新認識了以往走過的熱門景點,百年歷史的泰安鐵橋,拱型外觀綿延六百多公尺,往下看,平常熱鬧擠爆的大甲鎮瀾宮,終於能從不擁擠的角度,看清它的座落位置,這處是充滿藝術價值的霧峰林家花園,還有外型線條獨特無比的東海大教堂,轉到都會中心上空,欣賞進步和現代化的代表,有著大型玻璃帷幕的市政大樓,七期重劃區,古樸典雅如傳統書院般的港區藝術中心,還有這純白色,全貌就像一艘大船的台中圖書館,他訝異,明明都是去過的地方,看起來卻是那麼地新鮮。

  從山水之美到大都會的現代建築聚落、古蹟文化,平常近距離的接觸和拉開視角從高空盡收眼底,中間的變化,也讓他對自己的生活空間重新思考。16年前,陳敏明第一次空拍,從此愛上了高空俯瞰大地,拍遍了台灣的土地,這回仔細拍下他最喜愛的大台中空中模樣,三千多張照片讓人驚豔,市政府還為他辦了展覽,希望台中人從不同的高度看家鄉,對家園的各種面相,能有一番新的體驗。

  喜歡用另類角度觀看家鄉的還有他,29歲的麥可,爸爸是荷蘭人媽媽是台灣人,他出生台南,八歲時到了荷蘭生活,熱愛音樂的他也喜愛拍攝,走遍世界各地,一直到五年前,他選擇回到故鄉台南長住,台南古都的文化氣息令他著迷,很想把家鄉的美好讓更多人知道,於是他嘗試用歐洲人的角度,從懷舊的人事物出發,拍出屬於台南的影片。他覺得古老的海安街,是台南最有魅力的一條街,印入眼簾的藍晒圖,很有西方的藝術味,對面的神農老街,老店新創意,舊建築的頹廢感保留得很完整,不論是白天或黑夜,有文化、歷史、藝術妝點著的古老大道,就像是沒有圍牆的美術館,感覺猶如他身處在荷蘭的鹿特丹一樣,把創意跟歷史結合,豐富了城市的面貌。他也從夜市去感受台南的夜晚,他走到最有名的花園夜市,但他關注的不是美食小吃,而是每個來這裡的人,臉上的笑容和滿足,他說,重點在於人,去感受身邊的人帶給你的,遠遠超乎你的想像,這個念頭當他遇到七十歲的蘆薈阿嬤時,再次得到驗證。俏皮的阿嬤熱情又大方,每天只想與蘆薈作伴,看著蘆薈又長大一點,阿嬤就能笑開懷,跟著阿嬤穿梭在蘆薈田,這樣知足常樂的人生哲學,就是他所羨慕的,他還看到埋頭做手工鞋的蔡師傅,腦海中永遠只有怎樣做出一雙舒適好穿的鞋,簡單專注的念頭,那是他的生活態度,最讓他感動的,是做了31年的早餐店的老闆,那麼用心在堅持傳統,撐過低潮,相信用心就能有奇蹟。

  麥可也認為台南的生命力,是從古老的古蹟文化出發的,於是他走進有百歷史的木造式保安車站,這是目前最老的台鐵車站,走上月台緩緩地拍下保安車站的美,也踏上了台灣最古老的城堡,安平古堡,享受被懷舊氛圍包圍的感覺。麥克花了六個月時間,從古蹟、老屋、夜市、老人為主題,用微電影的方式,拍出台南的12種生活,不同角度去詮釋他所看到的台南,過程中,挖掘出更多台南的人文風情,他想傳遞的是可以用更多元的角度,去了解自己的故鄉,不管是從高空還是從平地,家鄉都能帶給你最深的感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