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12:00

史豔文復出! 對決霹靂素還真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對許多四、五、六年級生來說,「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是大家共同的偶像。後來,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交棒給小兒子黃立綱,他同時也跟哥哥們的「素還真」,也就是霹靂多媒體相互競爭。雖然各據一方,但對戲迷來說有福了,「素還真」正在籌拍新電影,而「史艷文」也有新作品。

  民國59年3月開始,那時候每天中午,大人小孩一定要衝到電視機前,看他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也因為史豔文風靡全台,甚至嚴重影響全民的生活作息,民國63年,政府還破天荒禁播,時間長達10年,一直到民國72年才終於解禁。好不容易史豔文重出江湖,卻在民國78年,因為劇情的安排,被後起之秀素還真一掌打死,從此消失在霹靂布袋戲的舞台上。直到2009年,將近80歲的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決定交棒給小兒子黃立綱,才在這個年代又重新賦予史艷文的新生命。

  戲台下,史艷文最大的市場競爭對手是素還真。當年霹靂布袋戲會安排素還真殺死史艷文,在劇中的意義象徵世代交替,但給外界的想像卻是黃俊雄父子從此在事業上分道揚鑣。大兒子黃強華和二兒子黃文擇的霹靂多媒體,以素還真打下江山;三兒子黃文耀自立天宇布袋戲也有不小市場;小兒子黃立綱和女兒黃鳳儀的天地多媒體,則是接班黃俊雄的史艷文,三方分頭競爭。

  5、60年代,因為黃俊雄才有史艷文,經過40年的淬煉,他的下一代各自用創新的手法,讓布袋戲被更多人接受和欣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