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12:00

澎湖培育新品種海膽 清淡更爽口

陳能振報導  / 澎湖縣

  您喜歡吃海膽嗎,台灣最常見的就是菊黑色的馬糞海膽,吃起來味道比較濃郁。不過,澎湖現在培育出新的黑海膽跟紫海膽,顏色比較暗,但口感比較清淡爽口。

  瞧瞧眼前這奇特的生物,全身都是黑色的,而且刺很長在太陽下黑的發亮,還有牠旁邊這一個好朋友刺比較短,是紫色的,牠們就是黑海膽和紫海膽,跟之前常見的馬糞海膽,長的好像不太一樣。

  常吃的馬海膽身上的顏色比較鮮豔,但是近年來大量捕殺,導致馬糞海膽數量大減,為了平衡生態,水產種苗繁殖場決定,要開始人工培育新品種的海膽。首先得像這樣搖一搖放在水杯上,讓牠的卵子全漂進水裡,接著再放入精子,讓牠們在水中結合,再放入養殖池內,兩個月後就可以生產出小的海膽寶寶。

  不過黑海膽和紫海膽,可不是只有外表長的和馬糞海膽不同,牠們身上的皮比較厚,存活率比較高,吃起來味道也不太一樣,更鮮甜清淡。像這樣把新鮮海膽加入蛋汁,和一和再加入青蔥下鍋快炒,邊炒邊散發香味這道海膽炒蛋,可是讓不少饕客難忘的美味。明年,黑色和紫色的海膽市面上就能買到,享用美味的同時,也能保育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