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12:00

創意新發明! 用手溫切冰塊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手的溫度可以切割冰塊嗎,這是成功大學教授丁志明的發明,他研發一種叫「氣相成長碳纖維」的材料,可以快速的散熱,在短短5秒內就可將手部溫度傳達到材料上,熱到可以用來切割冰塊。未來這技術也將用在電子材料的散熱片上,比原來的散熱銅片,效果好5倍。

  這一片深灰色,長寬大約5公分的正方形片,就是最新研發的散熱片,別小看它的效果,您相信,它可以切冰塊嗎。拿來一大塊冰,用手拿著散熱片輕輕放下去,短短5秒鐘,冰塊就被切割出一個痕跡,真的好像變魔術。

  發明這散熱片的成大教授說,這是一種叫做「氣相成長碳纖維」的物質,可以短時間快速吸收熱量,所以拿在手上短短5秒,就能吸收手部熱量,甚至厲害到可以切冰。像這位小姐講手機時,機體發燙被燙傷了臉,就是因為散熱效果不好。過去的電子產品,多是使用散熱銅片,這新材料不但效果快5倍,又更輕薄,現在已經將技術以1200萬轉移,再看一次散熱片切冰,除了神奇,更讓人感受到,研發技術的日新月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