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12:00

火鍋煮太久 亞硝酸鹽飆升恐中毒

彭佳芸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吃火鍋,大家都覺得湯頭煮越久、越營養,不過像是酸菜鍋、泡菜鍋,還有海鮮鍋等等,一但熬煮超過90分鐘,亞硝酸鹽就會大幅飆升,食用過量,會急性中毒,或者會引發癌症,算一算,煮了超過90分鐘的酸菜肉湯,只要喝一碗半,就超過安全值。

  冷冷的天氣,吃火鍋最過癮,一般湯頭不夠看,泡菜鍋、酸菜鍋,好多人喜歡吃加味的,不過注意,包括酸菜白肉鍋,泡菜鍋、還有海鮮鍋,湯頭一旦煮超過90分鐘,裡頭的亞硝酸鹽會大量增加!經過實驗,煮了一個半小時後,酸菜白肉鍋中亞硝酸鹽,達到每公升15.73毫克,上升將近10倍。

  海鮮湯鍋,達到每公升12.7毫克,幅度增加7倍。而麻辣鴛鴦鍋,亞硝酸鹽每公升3.96毫克,骨頭湯鍋則是3.74毫克,相對濃度不高,主要就是因為,酸菜、泡菜都是醃漬物,本身就含有亞硝酸鹽,而蔬菜、海鮮裡,本身也有硝酸鹽,遇熱也會釋放出亞硝酸鹽,吃多了對人體,將有致癌危險!以久煮之後的酸菜白肉鍋來算,一個60公斤的成人,如果喝超過300CC,大約一碗半,就超過安全值,不過專家也說別恐慌,只要前半小時喝湯,之後持續加清水,不要加太多醃漬物,就能避免中毒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