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2 18:58

四川水煮魚登台 號稱"猛龍過江"

謝安安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李小龍拍過一部電影「猛龍過江」,現在有四川麻辣鍋業者,也拿來當作菜名。有業者從四川引進這道水煮魚,因為有過江的涵意,所以取名叫做猛龍過江,而且,魚片先過油到九分熟,下火鍋後涮一下就能吃,也符合猛龍過江的感覺。

  把花椒下油鍋,冒出大量油煙,猛龍還沒過江,光是做這麻辣鍋底,就要炒四個小時,真的在考驗師傅的功力。

  接下來拿出了猛龍,就是這尾又大、又新鮮的海鱸魚,先從頭到尾仔細切片,要料理這尾猛龍,當然要下猛藥,準備這麼多調味料,包括鹽、糖、雞粉、米酒、胡椒粉、香油,還有特製的花椒油,加在一起,先把魚片醃個五分鐘,然後打蛋白,打到這種濃稠度,跟魚片一起下油鍋囉,先醃後炸,這來自四川的水煮魚,看起來金黃透亮非常誘人,不過,重頭戲還在後頭,猛龍過江就是這樣子,把魚片放進麻辣鍋涮一下,讓魚片跟湯汁融合在一起,趁熱吃一口,這湯頭是又香、又麻、又辣,而魚肉非常滑嫩入口即化。

  老闆把這道四川菜,越洋過海引進台灣,才想到用「猛龍過江」當作菜名,別小看這道菜,不只名字很有功夫的味道,師傅也要有兩把刷子,再看一次這一片片魚肉,飽滿紮實下鍋也不會碎掉,才是貨真價實的猛龍過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