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 23:00

洪浩雲轉彎人生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醫療環境的崩壞,讓內外婦兒,還有急診五大科醫師紛紛出走,華視新聞雜誌一直很關心這個議題,不過今天封面故事,我們要從這名焦點人物的轉彎人生,跟您探討醫學教育的價值,以及醫師工作的選擇。去年七月,臺大醫院外科總醫師洪浩雲高調出走,他感嘆,現在醫療環境,為什麼會讓有良心的外科醫師走不下去,也因此,洪浩雲在升格主治醫師前,毅然放棄救人的志業,轉做醫美。因為洪浩雲是臺大創院以來,第一個接受完整培訓、取得專科執照後,卻出走到醫美的臺大總醫師,當時他也曾經說,這個抉擇將來一定會後悔,果然很快的,今年三月初,洪浩雲又決定重新拿回外科手術刀,只是這一次他沒有回臺大,而是選擇離家比較遠的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為什麼一年不到的時間,洪浩雲兩度人生大轉彎?節目一開始,帶您來了解這位,一度在救人與救醜之間掙扎的外科醫師-洪浩雲。

  他是臺大醫院前外科總醫師洪浩雲,您還記得嗎?去年七月,他因為不滿臺灣外科環境,醫糾多又不受尊重,選擇在成為主治醫師,能夠獨當一面的前一刻,放棄外科,跳進了醫美領域,因為他是臺大創院以來,第一個接受完院方培訓、取得專科執照,卻又出走到醫美的臺大總醫師,他的舉動震驚醫界,被視為是年輕外科醫師出走潮的第一槍。

  出走的話言猶在耳,沒想到醫美才做了三個月,今年三月初,洪浩雲再度做了重大決定,就是回到讓他失望至極的外科,重拾手術刀,一年之內兩度進出外科大門,跌破大家眼鏡,只是這一次洪浩雲沒有選擇回到臺大,而是到了離家很遠的宜蘭羅東博愛醫院,我們的採訪車,一路從臺北開到了宜蘭羅東鎮,這一天,是洪浩雲到回到外科的第19天,我們跟著他的腳步,第一站走進了手術室。

  從指甲縫到肘關節,仔細刷洗乾淨,刷手是外科醫師開刀前的必要程序,醫美界少了雙幫人變美的手,外科領域卻多了雙救命的手,此刻洪浩雲的每個動作、眼神,似乎更多了熟悉和熱情。早晨例行巡病房,洪浩雲的身影穿梭在住院大樓,現在他不再是過去在臺大的住院醫師,而是升格為主治醫師,有自己負責的病人,肩上的擔子更重,心裡卻更踏實,更別說當得到病人肯定的時候。就是無法忘懷救人的使命,洪浩雲生涯規劃兩度急轉彎,有人笑他,有人罵他,也有少數人為他鼓掌,他都點滴在心頭,當時要離開外科時,曾說過「自己絕對會後悔」,沒想到後悔的時間,比大家想像的還早,這一句話也聽得出,洪浩雲決定當外科逃兵時,心裡的矛盾和掙扎。

  笑罵由人,對他來說,都不及自己試過、走過來得重要,那為什麼明知會後悔,還要走這一遭?說話語氣直接篤定,有時會陷入沉思,很多人說,32歲的洪浩雲有張超齡的臉孔,我們翻開他20年前,就讀臺北市中山國小資優班時的照片,果然從小就有張老成的臉,而且當時在同學眼中,他就像是隻會充分利用智慧來幫助別人的小狐狸,看得出來,小時候他就展現了喜歡被需要又機伶的特質。

  高中的洪浩雲唸的是建中數理資優班,拿過奧林匹亞生物金牌獎,後來保送進臺大醫學系,立志成為救世濟人的史懷哲,洪浩雲說會走外科,多半是因為家人。為了家人所以念醫學院,一路當實習、住院,到外科總醫師,後來又憤而離開外科、投入醫美,最後再重操外科本業,如果沒有家人的力量,洪浩雲就只能孤軍奮戰,而他的心情起落,妻子謝依靜都看在眼裡。

  放棄了一週工作45小時,月收入高達35萬的醫美領域,回到一週工作時數破百,月薪25萬的外科領域,洪浩雲還得忍受想家的苦,平常就一個人住在醫院的宿舍裡頭。這次回到外科,洪浩雲很清楚,工時長、醫糾多、健保給付不合理、這些大環境的老問題,並沒有改善,那會不會哪一天又受不了,再度轉身離開呢?採訪的到一半,洪醫師抓緊時間回辦公室查看病歷,回到自己最愛的崗位上,做自己最喜歡做的工作,洪浩雲除了付出一年時間的代價,也中斷了小兒外科的訓練,他說其實有些遺憾,回過頭看那些,正在迷惘關頭徘迴的醫師同袍門,他有話要說。

  重症科醫師想要轉做醫美的心境,身為過來人,洪浩雲比誰都能體會更深,但是卻很少人像他一樣,好不容易鼓氣勇氣離開,又鼓起勇氣回來,醫療環境惡化,讓許多醫師在救醜和救命的抉擇中徬徨交戰,洪浩雲用一年的時間,親自走了一遭,最終還是選擇救命,但他只是特例,更多人一去不回頭了,而洪浩雲的生命轉折,能讓更多醫療人員,甚至在夢想和現實中拔河的我們,做為思考和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