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12:00

焚寄網捕青鱗魚 金山觀光特色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全台獨一無二的磺火捕魚,又稱為焚寄網,目前只有在新北市金山區才看的到。當地漁民會利用特產的磺石,產生火光的特性,捕抓也是當地才有的青鱗魚。不過這種魚,經濟價值比較低,所以越來越少人願意捕。政府決定將焚寄網轉型,成為觀光特色,希望這種手法不要後繼無人。

  夜中漆黑的北海岸,亮起了一道橘紅色的火光,靠近船邊的水面,大群的青魚被火光吸引,隨著起舞跳耀,漁民也趕緊下網捕魚,這樣萬「魚」奔騰的獨特場面,可只有在北海岸的金山,還有石門地區才看的到,漁民利用當地特產的磺石,點燃之後會產生火焰的特性,來誘捕魚類。

  雖然捕魚手法很特別,不過青魚的經濟價值不高,很少人願意做,大部分作業的漁民也都上了年紀,希望未來能轉型觀光特色,讓焚寄網傳承下去,不然等老一輩的漁民凋零之後,這種特殊的海上火焰追逐魚群畫面,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