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 18:58

森鐵多林隧道挖通! 全線通車有望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阿里山森林鐵路,在四年前八八風災受災嚴重,因為地基流失,大型機具無法上山,工人甚至都是用人工挖掘的方式來架設超過100公尺的鐵橋,創下東南亞的紀錄。在今天「多林隧道」也挖通了,預計年底可以通車,離全線開通又更進了一步。

  這是八八風災時,阿里山鐵路受創的樣子,地基嚴重流失超過1000公尺,鐵軌整個懸空,看起來怵目驚心。4年來,林務局不斷搶修,過程萬分艱辛。爆破後,工人又爬下炸開的洞,手工埋下雷管,炸得更深,都是為了把橋墩埋岩盤裡。另一邊,忙著固定模版灌漿做基柱。風災後,大型機具無法上山,要在流失的地基上,憑空生出一座橋,都要靠人工挖掘。

  手工打造,耗時費工,阿里山鐵路多林段,這座長達135公尺的鐵橋,也創下了東南亞人工挖掘橋柱的紀錄,但更艱辛的還在後頭。宣告多林隧道,在今天正式貫通,林務局開香檳慶祝,但這只是個開始,還要在炸開的山洞裡,鋪上鐵軌,趕在年底要開通。

  長達487公尺的隧道,離阿里山全線通車邁進一大步,大家都希望,過去阿里山小火車的榮景,能夠快一點回到大家身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