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18:58

無力提重物 當心類風濕性關節炎

楊依嘉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手無法拿重物、擰毛巾,小心,可能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40歲的病患郭小姐,20年前,就因為一次突然雙手疼痛無力,無法抱剛出生的小孩,檢查之下才發現,竟是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手部肌腱斷六次,作七次手術,才勉強保全她的雙手活動力。醫生提醒,如果手突然不能提重物或是擰毛巾,最好趕快看醫生。而中重度類的患者,現在也有新型注射筆,讓病患自我施打,更方便簡單。

  他是郭小姐,雙手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雙手已經變形彎曲,就連想要拿著裝著水壺的盤子都很困難。郭小姐雙手變成這樣,不是遺傳,20年前,他剛生完第二胎,不明原因,突然雙手疼痛無力,沒有辦法抱小孩,嚴重時,肌腱斷過六次,現在手可以握筆,可以拿水杯,算是好的了。

  醫生說,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30到50歲女性,發病兩年內如果不治療,關節就會像郭小姐一樣變形,而且往往民眾也容易忽略,類風濕性關節炎,甚至會侵犯關節以外的器官。

  郭小姐繼續使用新型注射筆,一月八針不放棄。醫生強調,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期症狀如,早起關節僵硬須,活動30分鐘才會好轉,關節腫脹時間也長達6星期以上,甚至出現紅腫熱痛,常常被誤認是運動傷害、關節退化延誤就醫,等到關節變形或殘障,恐怕會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