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 12:00

"總舖師原鄉" 內門重現辦桌榮景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今年最熱門的喜劇電影「總舖師」,勾起很多人對辦桌文化的美好記憶,電影拍攝場景之一,就在高雄內門區,這裡也被稱作是「總舖師的原鄉」。內門曾有過每五戶就有一戶是以辦桌維生的熱鬧景象,不過隨著時代變化,總舖師曾衰退到只剩下二、三十位,小鎮迅速衰落,還好靠著歸鄉遊子的努力,讓總舖師人數再度回升到上百人,而且還跨過濁水溪,遠征北部,東部去辦桌。

  這是今年最夯的喜劇電影,總舖師,以辦桌文化為主的故事內容,喚起不少人吃古早味辦桌的歡樂記憶,電影拍攝的場景之一,就在人稱總舖師原鄉的高雄內門區,於是這股電影熱潮,再一次讓這個有一萬五千人的小鎮受到矚目。

  內門人最驕傲的,就是這裡的宋江陣,全國最有名,火鶴花產量全世界第一名,還有就是總舖師的密度,在全臺灣拿冠軍。內門有將近一甲子的辦桌歷史,全盛時期,每五戶就有一戶是靠辦桌維生。不過大環境變化,飯店餐廳興起,逐漸讓這傳統的辦桌文化褪去光環,一度衰退到只剩二三十位的總舖師。

  如同電影的情節一樣,他是熱愛做菜的內門返鄉遊子林偉群,也是現在內門最年輕的總舖師。早晨七點多,33歲的林偉群就開始把晚上需要辦桌的器材,食物搬上貨車。

  林偉群違背爸媽的期待,甘願回到悶熱又潮濕環境下當總舖師,心裡想的,是讓故鄉能有新面貌。啟動辦桌餐廳化的風氣,林偉群還把大飯店學到的菜色,加了進來,筍殼魚、香茅牛排,都曾讓客人驚豔。

  自願回鄉的內門人,讓小鎮總舖師的特色,再打進主流世界。現在內門總舖師的人數,又回升到上百人,全內門辦桌產值高達15億,小鎮也因為內門人的努力,有了新的活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