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7 12:00

雙氧水.優碘洗傷口 恐更難癒合!

魏于恬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有跌倒、受傷,或者被割傷的經驗,但遇到傷口處理,卻都是用了錯誤觀念。像是第一時間用優碘、雙氧水消毒,在學理上並不適合,因為消毒產品不只殺菌,要是經常使用,也會把好細胞給殺光了,反而讓傷口更難癒合。正確作法應該是先用清水沖洗,優碘塗抹不要超過30秒,再用食鹽水清洗一下,最後塗上藥膏。

  一跤跌下去,擦傷鐵定跑不掉,但說到怎麼清理,用雙氧水、碘酒,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趕快用優碘或者雙氧水消毒,但聽在醫生耳裡,雙氧水跟碘酒太刺激,會傷害皮膚,擦了碘酒,還會色素沉澱。

  另外,比比看,雙氧水就連擦在一般皮膚上,都會立刻脫色,明顯白了一塊,這麼強的刺激力,如果頻繁用在患部,不只殺菌,連正常的細胞也會受損,讓傷口更難癒合。就算真要消毒,應該要先用生理食鹽水清理把髒東西清掉再用,也應該要換個步驟,先使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清理傷口,或者用不含酒精的碘酒,才能讓傷口好的更快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