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7 12:00

鷹界稻草人! 栗翅鷹顧稻田防搗亂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養老鷹還能幫助家庭,真的很特別。在花蓮壽豐鄉就有這麼一名東華大學博士生盧紀燁,養了一隻3歲大的栗翅鷹,還幫牠取名叫「兔王」。平常盧紀燁會在父親和大伯的稻田裡放飛訓練老鷹,把田裡頭擾民的麻雀、紅冠水雞全趕跑,半年下來,稻米產量還因此多了一成。

  一聽到哨子聲,深褐色的栗翅鷹就迅速飛回主人手上,啄食物吃,體型不大,反應卻很靈敏,這隻鷹還有個名字叫「兔王」,主人常幫牠做飛行訓練,保持牠的野性,也不忘把兔王放在店裡顧店,接觸人群。

  在田地放飛時,一有麻雀或是野兔來搗亂,眼光銳利的「兔王」就會立刻上前趕鳥,像是田裡的巡邏隊,一點都不輸給稻草人。希望回歸自然,還有驅趕效用比傳統放鞭炮、放毒藥或稻草人更有效率,對生態干擾也更少。盧紀燁強調,回歸自然才不會造成生態破壞,也意外發現,父親和大伯的稻田,因為有了「兔王」的幫忙,稻米產量更多了一成,養老鷹一舉兩得,身為主人的盧紀燁也感到相當自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