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12:00

來台5年才有圓仔 團圓求子路艱辛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圓仔的出生,為大家帶來快樂,更帶來更多驚喜,因為牠是爸爸、媽媽,也就是團團、圓圓努力了五年的結晶。全世界貓熊之所以數量少,因為貓熊發情很難,交配也不容易。圓仔的到來更是不容易,歷經7次人工授精,陣痛三個多小時,才誕生的小千金。

  打從五年前來台灣,團團圓圓一拜天地生孩子卻一敗塗地,大家眼巴巴等著,開枝散葉綿延子孫,結果粽子也吃了,有沒有包中?沒有。香包也抱了,抱到都破了,有沒有抱到寶寶?沒有。

  從送入洞房到推進產房,為什麼那麼難,肚子一點動靜也沒有。皇上該翻牌子了,別說了,還翻牌子,團團牠大爺連翻身都懶,偏偏大貓熊不到1/4會發情,一年還只有一個月會發情,但圓圓的青春可不能等,團團、圓圓是姐弟戀,圓圓有時候竹竿一敲屁股噘的老高,姊姐牠想生孩子了,偏偏團團寧可爬上樹,也不願爬上床,搞得圓圓都毛了。

  小倆口生孩子都是生手,保育人員照三餐拜託牠們扭個腰吧,抬個腿吧,今晚有「FU」了吧?畢竟生孩子這檔事一個熊掌拍不響的,每一次花前月下都是七上八下,團團只會抱著圓圓屁股,然後呢,然後被滿地拖著走,一回生,二回熟,他們是每一回都有仇,夫妻倆一見面就打架,皇帝不急,太監急了,急的傳太醫。臺大動物醫療團隊,這得搬出人工授精,但公貓熊取精必須全身麻醉,這可是有風險,日本的貓熊就曾經全身麻醉後意外過世,不用去西天取精,怕是怕取精完不小心去了西天。

  大家忙了一陣子,一度曾傳出人工授精成功圓圓懷孕了,結果超音波一照下去,「攏係假」,圓圓累壞了,終於老天保佑,去年六月,圓圓開始整天躺床上懶洋洋,吃一點點就很脹,圓圓有啦。人工授精7次,懷孕112天,陣痛3小時20分。

  2013年7月6日,PM8:05,生了,當媽媽都是健忘的,忘了自己吃了很多窩窩頭,也吃了很多苦頭,有吃有保庇,從此雙人枕頭多了一個小毛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