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18:58

"蔥"明食補! 治感冒.開胃.消腫脹

李若慈 吳權原 報導  / 台北市

季節入春,一年四季當中,這個時候的蔥最嫩最香,也最好吃。但您也許不知道,蔥其時不只是煮菜時的配料,本草綱目記載,蔥整棵都能入藥,不但能治療輕微感冒、頭痛,連胃口不好,或是消腫脹都有功效。中醫師說,蔥是食療食補最好的蔬菜。

  剝開,蔥香撲鼻而來,蔥餅好吃不膩,端上桌,不論是炒珠蔥或是餃子,千變萬化,但其實,中醫師說,蔥從根部蔥白到蔥青,都可以入藥。

  用連根的蔥白,加上生薑,可以緩解頭痛、感冒,只要蔥白加水煮滾,就會流汗舒服一點,孕婦如果動到胎氣,也可以用蔥白煮成濃汁來喝。本草綱目就記載,說葉子中空的蔥,是肺之菜也,肺病可以吃,光吃蔥白,也可以保護你的胃。

  這麼好的東西,其實還是有禁忌,跟蜂蜜一起吃的話,容易拉肚子,除此之外,蔥,簡直就是最佳食補代言,治療傷風感冒、便秘、痔瘡,前提是,要當藥吃,還是得要先看醫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