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12:00

濫用抗生素致抗藥性 小擦傷會死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要提醒您濫用抗生素得可怕,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如果再不克制使用抗生素,開發新藥,以後連小擦傷都可能致命,危險性更勝愛滋病,恐怖的是現在也真的出現了致命超級細菌,連最強的抗生素也束手無策。

  濫用抗生素導致抗藥性的爭議不斷,致命的超級細菌,連威力最強的抗生素也束手無策。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如果再不克制使用抗生素,開發新藥,以後連小擦傷都可能致命,危險性更勝愛滋病。

  肺炎、淋病、血液感染,這些過去容易用抗生素治療的疾病,現在可能快要無能為力。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一份全球抗藥性研究報告,分析七種細菌,結果發現被視為對抗細菌最後手段的抗生素,逐漸失效,就連過去是數十年能治療的普通感染或小傷口,都可能致命。因為細菌他不會呆呆會突變,不只細菌突變濫用抗生素也是問題,甚至是致命的超級細菌擴散,連威力最強的抗生素也失效。

  包括最有名的超級細菌之一,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1年估計造成1.9萬人死亡,治療的抗藥性已高達九成,世界衛生組織呼籲,病人服用抗生素最好完成整個療程,不要把抗生素給其他人服用。醫生有必要才開抗生素,食物生產過程也應減少使用抗生素,否則全球的公共衛生將面臨大浩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