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12:00

改良水果過甜了! 糖尿病患急求診

欒治誼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現在吃水果都是越甜越好,農民也不斷改良,增加水果甜度,不過這也讓水果熱量飆高,像是鳳梨釋迦,甜度高達25度,酸甜的番茄,甜度也有13度,還有泰國芭樂、鳳梨等等,吃起來酸酸的水果,甜度一樣很高,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曾經就有糖尿病患者,吃到太甜的水果,血糖飆高,緊急就醫。

  不少民眾都認為,水果高甜度等於高品質,農民因此不斷改良,增加水果甜度,農業試驗所統計,鳳梨釋迦甜度最高,有25度;盛女番茄更是從8、9度,提高到13度;番茄甜得不像番茄,失去水果原本該有的酸甜平衡滋味。營養師說,有糖尿病患者吃太多過甜水果,血糖急速飆升,導致求診人數增加。

  不甜免錢,水果攤老闆拍胸埔說,看得到的都甜吱吱,因為不甜很難讓消費者掏荷包。高甜度等於高品質的認知,讓農民不斷改良水果甜度,農業試驗所統計,所有水果裡,甜度第一名就是鳳梨釋迦,有25度;第二和第三分別是荔枝和龍眼,也都在20度以上。但一味追求甜度,讓不少水果已經失去該有的酸甜平衡滋味。

  近幾年,水果甜度越來越高,甜到甚至得配開水。營養師說,有糖尿病患者吃太多過甜水果,血糖急速飆升,求診人數因此增加。水果要吃,建議以碗或拳頭大小計量,以免吃多了,反而影響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