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12:00

搭車遇隨機砍殺 隨身物品可防禦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北捷殺人案震驚社會,不少人都會想到,如果自己也遇到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辦?專家說,其實我們平常隨身攜帶的雨傘、包包、鞋子,或是皮帶,都是防身工具,如果身邊有其他人,集合大家的力量,用拖延戰術,也能讓兇手知難而退。

  五月底震驚全國的捷運隨機砍人案,讓人不禁想問,如果自己不幸在密閉的公眾場合上遇到,該做何處理?有專家指出,我們平常攜帶的很多物品,像是雨傘、包包、鞋子、皮帶都是防身工具,最好是身邊有其他的民眾,集合大家的力量,用拖延戰術,邊防禦邊等待救援,因為隨機殺人犯不會鎖定特定目標太久,只要發現情況不對,就會知難而退。

  鈴聲響起,車廂門關閉,在捷運的密閉空間裡,萬一遇到了像鄭捷一樣的瘋狂殺人魔,該如何是好?可別小看我們身上許多的隨身物品,善加利用,都能夠拯救你寶貴的生命。

  平時遮陽擋雨的傘,變身成防身利器,還可以拉開和兇手的距離。另外,人稱是女人第二生命的高跟鞋,必要時可以保住大家的第一生命。男性習慣使用的皮帶,緊急時刻也能派上用場。然而,男生女生都會使用到的包包,也是很好的自保配備,只不過一定要掌握正確的使用訣竅。

  不過,無論使用任何物品來防身,如果方式錯誤,就有可能弄巧成拙,而怎麼使用才是正確的防身撇步。想用傘來制伏歹徒,儘量讓傘柄整個遠離身體,並且動作必須連續且迅速。手持皮帶的方式錯誤,恐怕也會釀成反效果。

  劉進興建議民眾,儘量攜帶又大又厚的包包出門,但是就算拿來抵擋兇器,也不是長久之計,必要時還是得逃離現場。台北捷運每天載客量高達186萬人次,18年來,大家共同打造了引以為傲的捷運文化,乾淨整潔的車廂、永遠禮讓的博愛座、左道暢通的手扶梯。下次您搭乘捷運時,還是可以帶著微笑和愉快的心情,畢竟這18年來維持的良好傳統,是眾人努力的成果,不能因為單一事件就全盤抹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