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12:00

低頭滑不停 黃斑部病變變年輕

蔡尚樺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黃斑部病變,都是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但現在大家過度使用手機和平板,導致患者的年齡層下降,好發年齡從65歲,變成平均50歲,之前甚至有三十幾歲男子,太常滑平板,罹患黃斑部病變。

  過度使用手機、平板電腦,造成高度近視,恐增黃斑部病變風險。而且好發年齡也從65歲,下滑到50歲,如果看東西變得扭曲、模糊,甚至出現黑點,那可要盡速就醫。師也提醒,要注意3C產品使用時間,控制血糖,多攝取綠色蔬菜,才可以跟黃斑部病變說掰掰。

  不管是玩CANDY CRUSH,瘋狂消除糖果,或是在神魔之塔拚命轉珠,慢慢彩色繽紛的珠珠,變得模糊不清楚,有時還會出現黑色小點,小心可能提早得到黃斑部病變。以前這種病,好發於65歲的高齡患者,但因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造成發病年齡下降到50歲,其實只要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或是癮君子,都是黃斑部病變的高風險群。

  除了要健康飲食、不吸菸、控制血糖,更要多攝取綠色蔬菜,和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黃斑部一旦病變,就很難根治,所以預防勝於治療,才能夠常保清晰明亮的靈魂之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