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 23:00

迷你教授陳攸華

蔡嘉恩 陳世軒 報導  / 桃園市

  歷經磨練,蛻變重生,這是接下來我們要帶您認識的中央大學講座教授陳攸華。陳攸華,身高只有120公分,因為基因突變,從小罹患「先天性軟骨不全症」,在成長過程中,矮小身形,曾經讓她飽受異樣眼光、同學欺負,求職處處碰壁。陳攸華以聖經比喻說,這是人生中無法拔除的一根「刺」,她不自怨自艾,反而將人生目標,轉移到學術研究上,到國外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學成歸國之後,進到大學教書。陳攸華積極、樂觀開朗的個性,讓她的勇氣,遠遠超過她的高度。帶您來看看,這位小巨人教授「志氣比天高」的人生故事。

  這一天,來到桃園的中央大學,我們要帶您認識一位,堪稱全台灣,身高最迷你、學識最淵博的人。她,是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的講座教授,陳攸華。走進實驗室,她就像個老媽子一樣,常常關心同學們的生活大小事。不過,一轉頭,馬上又恢復教授身分,指導學生課業。在學生眼中,陳攸華是位嚴師,更是再親切不過的好朋友。而她的身高,從來不是問題。

  儘管身高只有120公分相當於別人的三分之二,但她對學生課業關心的程度,卻稱得上百分之百。53歲的陳攸華,面對鏡頭,臉上充滿笑容,您可能不曉得,這樣的勇氣與自信,是歷經多少挫折所得來的。翻出小時候的照片,剛出生的她,和一般新生嬰兒沒兩樣,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兄弟姊妹們的身高差距,越來越明顯。

  四萬分之一的機率,就這麼剛好發生在她身上,但像陳攸華一樣,用正面態度看待罕見疾病的人,恐怕連四萬分之一都不到。一開始,罹患罕見的「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陳攸華的父母一度無法置信,但想到孩子長大後,得靠自己獨立生活,與其百般呵護,不如提早讓她適應環境。

  在國小那天真活潑的時期,個子嬌小的陳攸華,常常被同學戲稱是「矮冬瓜」。上了國中之後,被分到放牛班,沒有課業壓力,也沒有人歧視她,算是人生中最快樂的階段。國中至今,三十多年的同窗好友柯蘊慧,回想那一起上學的日子,感慨說,她看過陳攸華經歷過同學的開玩笑及捉弄,但從來沒見到她生氣過,反倒是陳攸華,過人的勇氣與處理事情的態度,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想洗手,別人輕輕鬆鬆就可以,對陳攸華來說,多踩個板凳,也能和別人一樣高。想拿本書,靠著滑動式的樓梯,多爬個幾層,照樣能夠做到。這些生活瑣事,雖然陳攸華得多走幾步路,多花點力氣,但她從來不把罕病,當成人生中的缺陷。高中畢業後,考上輔仁大學圖書館系,遇上大學的第一個好友,李文茹。從校刊社的學姐學妹,圖書館的打工好友,到現在30多年的老交情,李文茹想起過去,那正值青春年華的時期。

  不敢奢望愛情、不敢期盼有婚姻,更不敢冒險生育下一代,陳攸華曾經感慨,自己的人生或許沒有別人精彩,但也因此讓她找到新的方向,以投身教育為目標。她憑著堅定意志和信仰的力量,從一個放牛班的學生,進而拿到美國馬里蘭大學碩士。少了伴侶、家庭的後顧之憂,陳攸華在她36歲那年,決定之身前往英國雪菲爾德大學,攻讀博士。

  陳攸華感謝父母親以正常方式把她帶大,而不是當個溫室裡的花朵,百般呵護,讓她學會把逆境看作磨練,挫折當成祝福。2009年,她回到中央大學任教,開始關懷其他的罕病兒,更在去年向國科會申請創立「小小人兒線上百科」,用自身的經驗,讓和她一樣擁有迷你身高的人,也能勇敢面對世界。

  2012年,榮獲關懷生命獎的陳攸華,站在台上,發表感言。這一刻,她嬌小的身影,深深烙印在所有人腦海中。她的成就,不僅是學術上的貢獻,更為其他的罕病兒的未來,帶來了一絲曙光。120公分的身高,對陳攸華來說,就像是人生中無法拔除的一根刺。但這根刺,讓她從仰角視野看世界,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造就陳攸華不平凡的一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