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 12:00

3D列印技術夯 台大"呱呱"鴨能走了

莊雨潔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3D列印技術越來越發達,還可以製作義肢。台大醉月湖生活的野生鴨「呱呱」,因為被野狗咬傷而跛腳,獸醫生和設計公司合作,利用3D掃描翻模,製作了合腳的義肢,現在終於能輕鬆行走,未來也希望可以靠這項技術幫助更多殘障動物。

  剛穿上義肢的呱呱,用盡身體的力氣,想要跨出去,拐了一下有點不穩,不過再適應個15分鐘,走起來順多了,呱呱的一小步,可是台灣醫療和3D列印技術結合的一大步,原來呱呱因為被野狗咬傷,關節脫臼小腿骨折送醫治療,當牠動了三次手術接回腳骨,接下來就要靠著3D「義肢」輔助,但過程好辛苦,模型修復與建構並不容易,到了第九次才成功。

  其實美國這一隻跛腳的鴨鴨「奶油杯」也曾靠著一樣的技術,順利行走,但在國內這可是成功的第一例,不過製作義肢價格可不便宜,獸醫師樂觀看待,希望未來靠著3D列印技術,可以幫助更多殘障動物,走出幸福的下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