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12:00

軌道車運送 採收文旦省時省力!

劉漢生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台南市

  最近是台南麻豆文旦盛產期,但接連天的大雨,果農擔心文旦受損,都想加快速度搶收,一位果農想出一個快速收成的辦法,在果園裡鋪設軌道,用台車運送文旦,省時又省力,連其他果農都來觀摩學習。

  最近是台南麻豆柚子的盛產期,但是因為南部不久前連著幾天的豪大雨,加上天氣仍舊不穩定,就有一位果農謝先生,因為怕來不及收成就遇天災,想出了快速收成的點子,就是在果園裡鋪設軌道,採收的柚子就用一列列的台車運送,不但省時也盛省力,沒想到,不少果農都來參觀學習,讓謝先生家的果園成了果農們爭相參觀的景點。

  可愛的迷你小火車,可以跑在馬路上,現在連果園也有軌道可以跑,長長的鐵軌環繞果園一圈,謝先生推著台車順著軌道,這車可是專門給柚子坐的。柚子盛產期,果農們忙著採收,只是果園那麼大人力又有限,看看以前果農採收柚子,都是靠人力兩個人抬一籃,但是這樣採收速度就快不了,所以謝先生就想出了這個妙招,在果園裡鋪軌道來載柚子,一次就可以載好幾籃,連人站上去在也不用出力推,因為台車只要順著軌道跑,滿車的柚子載回來。

  看看以前也是得靠人來抬,謝先生還想出了柚子滑板,籃子放上去,勾子一勾,省力得很。謝先生說,現在工人工資貴鬆鬆,乾脆自己花個十萬多來鋪設軌道,不但省力,也省時,才能快點把柚子拿去賣,免得遇上天災就去了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