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12:35

教長示警! 流浪博士多於教師

楊茜雯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博士學歷不再是金飯碗了。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出警告表示,國內每年至少有3000名博士畢業生找不到大學的教職工作,如果不好好處理,十年之後「流浪博士」將高達六萬人,比流浪教師還要多。

博士學歷不再是金飯碗。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出警告,國內每年至少三千名博士畢業生找不到無法在大學裡頭擔任教職,如果不處理,十年後「流浪博士」將高達6萬人,比流浪教師還多。

熟練沖咖啡,這位老闆可是擁有高學歷,國防大醫學所博士,卻開咖啡廳,一開始親友們也不理解,為什麼學非所用。博士生工作難找,未來還會更嚴重,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出警告,台灣每年5千名博士生畢業,其中1500名在職,3500名要找工作,但各大學每年釋出的教職只有800名,扣掉300名海外歸國的博士們,等於每年多達3000名本土博士,無法進入大學工作,廣設博士班10年之後,6萬名流浪博士滿街跑。

社會所博士變跛士,在大學裡兼職任教,一個月薪水不到5萬。這是教育部10年前,廣設博士班的後遺症,即使進入產業業,博士生仍舊供過於求。努力念書,鑽研學問,卻連工作也沒保障,博士生們情何以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